新浪新闻客户端

平安健康保险朱友刚:践行“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升国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平安健康保险朱友刚:践行“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升国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08月23日 10:00

  8月20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22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峰会在深圳举办。平安健康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友刚表示,健康保险不仅是财务保障,更是健康美好生活的服务提供者。平安健康险正在积极践行“健康中国2030”,试图探索一条以“多层次服务+保险保障”的路径,满足不同客群的医疗健康需求。

  以下为发言摘录:

  一、国民健康现状

  (一)国民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至78.2岁,但“健康寿命”却未延长

  去年我们和欧洲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做了一个全球人类生命健康的分析,分析结论是:我们的人均预期寿命正逐年提升到2021年的78.2岁,同时近10年间国民一生中在疾病中度过的年数也从7.6年增加到9.1年。虽然我们寿命在不断延长,但生命质量却没有得到改善,“健康寿命”的延长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议题。

  (二)国民肿瘤新发人数、死亡人数均在提高,同时“富贵病”正高速向农村蔓延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我国2020年的癌症新发人数和癌症死亡人数较2016年分别提升了13%和24%。与此同时,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过去几年慢病发病率也在快速增长,甚至相较而言,糖尿病、脑血管病等“富贵病”在农村地区的蔓延速度已远超城市。

  (三)国民看病多,就诊频率和住院率逐年提升

  国家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国民总诊疗人次达到80亿次,2015年到2021年间,每个国民年均看病次数从过去的5.6次上升到现在的6次;如果再看住院率增幅,同样的时间区间内也上涨了2.2个百分点,平均每5人中就有接近1人要住院,这个数据还是比较让人担忧的。

  (四)国民医疗负担重,住院人均医药费用上涨,癌症用药价格昂贵

  最后同样是卫健委公开的数据,2012年我们每年住院看病人均花6000多元,2021年上升到11000元,如果需要再负担一些高额癌症药物的话,一年接近20万,这几乎就是我们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了,国民的医疗负担太重了。

  二、从医疗险看到

  我们共享一下平安健康险百万医疗2017年到2020年的赔付数据,对行业数据进行一下补充:

  (一)从疾病图谱看,前十大高发、高额重疾中癌症均超半数

  在全国范围内来看,肺癌、心脏疾病、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都是高发疾病,所以也想借此告诫广大人民群众,要做好健康管理,做好前期管理,智能管理和康复管理。

  (二)从疾病发生率趋势看,甲状腺癌、肺癌、脑梗心梗涨幅最大

  另一方面,从数据中可以看到,这四年间我国甲状腺癌、肺癌等的发病率在快速上升。一是因为过去没有什么体检,现在基本上全民体检;二是因为我国体检科技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这也对整个医保系统的费用支出形成了高额承压。

  (三)从肺癌病种看,女性化、年轻化趋势凸显,健康警报拉响

  把肺癌病种单拎出来看,肺癌患病的女性这几年间从46%提升至52%,这其中31-50岁年龄段的年轻女性占比又从20%提升至29%,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四)从账单数据看,商保在重大疾病中,“安全垫”的价值愈加凸显

  再从保险公司的价值来看,虽然在医疗险账单中商保支出占比并不高,但从重大疾病来看,商保支出占比达到42%左右,这和国际上的数据大体一致,说明健康保险已经在重大疾病领域给老百姓带来了切切实实的重大价值。至于灾难性疾病,例如白血病,我们有一个案例理赔了420万,商保承担近300万,占比超70%。

  三、探索与思考

  总体而言,我们国民整体健康现状令人忧心,重大疾病发生率、肿瘤疾病死亡率、疾病寿命时间长度和应对灾难疾病的负担都在持续上升,守护人民健康的道路任重而道远。而平安健康险正在积极践行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健康生命是健康美好生活的基础和前提,这是我们健康保险最大的责任和使命,也是监管对我们的要求,积极坚守保险行业的初心与使命,真正发挥好守护人民健康美好生活的责任与使命。

  为此,我们主张,健康保险不仅是财务保障,更是健康美好生活的服务提供者。平安健康险积极践行“健康中国2030”,试图探索一条以“多层次服务+保险保障”的路径,满足不同客群的医疗健康需求。

  (一)健康生活

  首先,我们将不同性别、年龄、地区、身体状况和医疗需求的人群进行划分,并且探索为其定制相应的健康旅程,从健康评估到指定的健康目标和健康激励计划,鼓励和促进国民健康行为。

  (二)筛查预防

  其次,目前全世界都在强调疾病早筛,但如何做到精准早筛?需要我们去探索一条从“筛查”到“医、药、险”的早筛早诊服务体系,真正做到早筛早诊,提升国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慢病管理

  针对糖尿病、心肺疾病等慢性疾病,我们需要探索一条从医疗服务管理——用药管理——设备检测管理——生活方式管理的“医+药+测+生活方式”一站式慢病保障服务,引导国民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

  (四)就医服务

  最重要的是,在国民治疗就医过程中,建立一体化的一站式就医服务体系,帮助人民群众真正做到“省心、省时、省钱”。

  平安健康险努力践行从“保疾病”到“保健康”,帮助我们广大国民不生病,晚生病,生病,生了病也可以早治疗、早康复,让我们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疾病癌症肺癌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