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腾讯剧透九江市首个县域文化NFT数字藏品 助力湖口县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腾讯剧透九江市首个县域文化NFT数字藏品 助力湖口县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2年08月23日 15:22

  8月16日,由腾讯云和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科技向善 创新发展”——数字产业生态助力县域乡村振兴论坛在腾讯北京总部召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知名农业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何秀荣,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常委宋慰祖,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务院参事李玮,湖口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洋,腾讯云副总裁王峰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此次论坛以“科技向善 创新发展”为题,以数字技术赋能,聚焦产业互联网背景下数字产业生态如何助力县域乡村振兴。

  “科技向善,创新发展——数字产业生态助力县域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科技向善,创新发展——数字产业生态助力县域乡村振兴“论坛在京举办

  实践:湖口县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湖口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洋作主题为“湖口县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的做法分享。他指出,湖口具有其独特的历史地理文化区位优势。在乡村振兴方面,湖口正着力实现产业化引领建设实力乡村,全域化整治重树活力乡村,数字化赋能打造数字乡村,努力探索出符合湖口实际、体现县域特色的发展路径。

  陈洋作主题分享  陈洋作主题分享

  首发:“链上湖口,恋上湖口”系列藏品将在九江首发

  本次论坛会议上,腾讯还透露了重磅信息,湖口县与腾讯合作的定制限量的“链上湖口,恋上湖口”主题系列数字藏品将会发行,这是九江市首个县域文化NFT数字藏品。本系列数字藏品设计采用湖口县唯一性自然风景、人文景观、非物质文化的素材进行再创作,藏品涵盖石钟山、鞋山、九江舰、非遗文化4个IP。NFT数字藏品通过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结合非遗资产,对话湖口人文与自然风光,传播湖口人文精神在全国范围内的数字化共享,助力讲好湖口文化、传播湖口声音。

  开启湖口NFT数字藏品之旅  开启湖口NFT数字藏品之旅

  文化:以数字化绘制大美湖口新画卷

  湖口县位于江西、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因地处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入长江之口而得名,自古有“鞋山镇鄱湖,双钟胜帝都”之美称,是集历史悠久、环境优越、人文荟萃于一体的鱼米之乡。湖口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和湖口草龙,省级文化遗产——湖口粑俗、湖口豆豉、湖口糟鱼,同时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包含石钟山、大孤山(鞋山)等著名旅游景点。

  近年来,湖口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口特色乡村发展存在巨大的数字化赋能空间,数字技术将成为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通过数字藏品发行等方式记录地方文化、历史传承、乡村文旅和非遗项目,有助于将湖口乡村的文化资产激活,实现湖口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化”。

  据悉,用户可通过“链上湖口”官方微信小程序免费申领“链上湖口,恋上湖口”NFT数字藏品,并在小程序平台进行个人藏品的统一管理。NFT数字藏品是具有唯一编号、永久存证、不可复制、不可篡改等特性,是唯一标识的经数字化的特定作品、艺术品和商品,拥有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也不能互相替代的区块链特质,因此具有收藏价值。“链上湖口”系列NFT数字藏品发行是湖口县乡村振兴战略数字化赋能,跨界融合,推动国家数字化战略实施的重要步骤,有利于推动优秀县域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升级县域业态、提振县域经济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