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菲尔德”出海欧美亚太,将中国制造RIB艇带向全球46个国家!

“海菲尔德”出海欧美亚太,将中国制造RIB艇带向全球46个国家!
2022年08月23日 10:14

  从威海走向世界

  在中国威海,有一个“RIB艇全球领先品牌”。它从零起步,用了十一年时间,将中国制造带到欧美亚太,销售网络遍布全球46个国家,在产品研发、工艺品质等方面引领启发了行业内众多制造商。

  它是枫丹白露、蓝高、猎豹等国际豪华游艇品牌的首选供应商;从环球不靠岸航海赛到泛美运动会,从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到跨大西洋帆船赛,从离岸帆船锦标赛到TP52世界帆船锦标赛,它连续多年被选为全球著名赛事的配套工作艇。

  这就是“海菲尔德”

  海菲尔德是高德船艇集团旗下核心品牌,创立于2011年,多年来始终致力于RIB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总部及制造基地位于中国,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设有分部。

  海菲尔德采用国际化管理模式,去年全年销售额达到2,230万美元;截止2021年底,全球总交付37,700艘RIB艇。

  “我们之所以获得全球认可,主要是源自品质。我们节能环保的工艺源自澳大利亚,无污染可回收原材料来自各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与此同时,在海洋环保方面我们同样坚守社会责任,每艘RIB艇在制造过程中和出厂前全部要进行严格的国际ISO标准测试。”海菲尔德品牌负责人如是说。

  从世界回到中国

  2022年六月份,高德船艇集团成立“中国区事业部”,海菲尔德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据了解,海菲尔德(中国)将于明年推出三款旗舰RIB艇,包含以海钓、淡水钓为使用场景的钓鱼款,以休闲娱乐、水上运动为使用场景的尊享款,以水上救援、巡海作业为使用场景的巡航款。

  何为RIB艇

  RIB的英文是Rigid Inflatable Boat,意思是硬底充气艇或刚性充气艇,由铝合金或玻璃钢材质的船体,以及PVC或HYP材质的浮筒组成,是介于橡皮充气艇和玻璃钢船之间的一种船艇。

  早在二战时期,RIB艇的前身——橡皮充气艇作为冲锋舟、救援艇,被应用于军事方面。由于轻便易携带,逐渐推广到商用、民用。

  1964年,英国皇家救生艇协会的救生员将刚性船体和充气浮筒进行组合,RIB艇初见雏形。1969年,第一艘商业RIB艇登陆伦敦船展,吸引了各国船艇设计师的目光。他们发现RIB艇把橡皮充气艇和传统硬体船各自的优点保留了下来,同时又把相应的缺点规避,是一款全新的黄金艇种。

  传统玻璃钢船,为了追求速度会把船身收窄,但这也使得稳定性变差,风险性增高;而橡皮充气艇,吃水“霸道”,行驶时阻力极大,无论装备多大的动力,都没有什么速度性可言。RIB艇相较于玻璃钢船更轻更舒适、性能更强, 相较于橡胶充气艇更稳更坚固、速度更快。

  到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经过二十年的发展,RIB艇在性能上得到了很大提升,再次被一些国家选定为冲锋艇、救生艇以、巡逻艇、导航艇。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规定大型船舶必须配备RIB救生艇。与此同时,RIB艇还被广泛用作商船的运输艇、渔船的布网艇、游艇的配套艇以及个人的娱乐钓鱼艇。

  RIB艇进入我国是在2004年,当年在上海、青岛、广州的国际船艇展巡回展出,风头一度盖过豪华游艇。这被北京奥组委注意到了,使得RIB艇被选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海上比赛项目官方工作艇,此举有效激活了中国RIB艇的制造和研发。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