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顾均辉说定位:新潮传媒能打破分众的垄断,赢在何处?

顾均辉说定位:新潮传媒能打破分众的垄断,赢在何处?
2022年08月29日 12:52

  了解定位的企业家都知道,定位理论的核心是“差异化”,如果想让品牌在同质化竞争中凸显出来,就必须选择合适的差异化道路。

  2018年,新潮传媒在顾均辉战略定位的护航下,实现了2年营业额从2亿增至20亿的突破,估值从40亿增至150亿;2年时间打破分众的垄断,成为中国第二大电梯媒体,这些绝对离不开其“社区梯媒”的差异化定位。

  需要强调一点,品牌的差异化是在潜在顾客的心智中创建出来的,在寻找差异化之前,我们先要了解心智的五大特点,掌握心智的运作规律。

  心智特点一:心智容量有限

  如今这个时代,不仅商品种类纷繁复杂,品牌数量也越来越多,而每个人能记住的品牌非常有限。第一、第二位进入市场的品牌往往能够抢占最重要的差异化,也往往比后进入市场的品牌更占心理优势。就拿感冒药来说,中国市场上的感冒药品牌有上千个,但消费者走进药房时一般都直接报出:泰诺、999、白加黑等。说明这些品牌已经占据了他的心智。

  顾均辉战略定位团队在市场走访中发现,分众传媒在消费者的心智认知中就是商务楼宇电梯广告,反观新潮传媒92%的电梯资源在社区里,而市场上80%的产品都是卖给家庭的,所以差异化定位呼之欲出。顾均辉战略定位团队研究后发现,家庭社区才是未来的趋势,为新潮传媒找到了“社区梯媒”的差异化定位,借助定位语“产品卖到家,广告投新潮”强势进入顾客心智。

  心智特点二:心智厌恶混乱

  所有企业家对自己的产品都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一旦有机会就瞬间化身王婆,恨不得把产品里里外外都夸个遍。但你发现没有?越是什么都想说,就越等于什么都没说!说得太多太复杂,顾客最后可能一个都没记住。那么在这个品牌云集、产品过剩的时代,怎样才能让人们记住你呢?关键是两个字:简单。

  比如凉茶巨头王老吉,就集中传播“败火”的定位,成了中国凉茶领导品牌。对于新潮传媒而言,“产品卖到家”便是给目标用户的差异化利益点,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产品是卖给家庭的,你就该毫不犹豫地选新潮传媒来投广告。

  定位专家顾均辉建议:如果你想让自己发出的信息快速进入顾客的大脑,就必须极度简化,聚焦到一个强有力的差异化概念上。

  心智特点三:心智缺乏安全感

  做一个知名度高的品牌不容易,做一个让消费者信任的品牌,就更不容易了。想要让顾客打消疑虑,品牌就需要寻找信任状,来证明自己的可靠。

  品牌信任状的来源有三个:产品本身、消费者的固有认知和权威第三方认证。云南白药创可贴,有药好得更快些。——这里的信任状就是“有药”,药物能使伤口更快愈合,这符合人们的普遍认知。所以,对照自身情况为品牌找一个适合的信任状,才会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心智特点四:心智拒绝改变

  改变自己是“神,想改变别人就是“神经病”。所以啊,如果哪个品牌试图改变消费者的心智,只能无功而返。比如,霸王凉茶就一定做不好,为什么呢?在人们的认知中“霸王”是洗发水,“霸王”牌的凉茶喝起来肯定会有股洗发水的味道!

  事实是什么并不重要,人们的认知才重要。定位专家顾均辉提醒:企业家想要建立品牌一定要了解目前顾客心智中有哪些认知;然后顺应这些认知,建立起对自己有利的定位。

  心智特点五:心智易丧失焦点

  企业成功后为了获得成本优势和业绩增长,往往倾向于进行品牌延伸,也就是在新产品上沿用知名品牌的名字。就像格力手机、海尔电视,一旦品牌延伸出其它产品,就会造成消费者的心智失去焦点。

  我们通过市场观察发现,最终赢得竞争的往往是那些有明显差异化的专业品牌。并且,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成功品牌都是专家品牌。这启示我们,应该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聚焦在一个产品,一个利益和一个信息上,让你的品牌成为品类代名词,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最后顾均辉总结,只有掌握了心智的五大规律并将其运用到品牌战略中,品牌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差异化。

  (来源:新视线)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