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宝宝乳糖不耐受吃什么奶粉好?看准症状再决定!

宝宝乳糖不耐受吃什么奶粉好?看准症状再决定!
2022年08月29日 12:49

  一些宝妈发现孩子在食用普通配方奶以后会出现腹痛、拉肚子等肠胃状况,就会觉得孩子是有乳糖不耐受的问题,到处咨询宝宝乳糖不耐受吃什么奶粉好,但实际上,孩子吃配方奶后出状况,未必就是乳糖不耐受,有部分宝宝是对牛奶蛋白过敏,家长们在选择配方产品之前,需要先分清楚这两种情况。

  宝宝乳糖不耐受吃什么奶粉好?与牛奶蛋白过敏大不同!

  #FormatImgID_0#

  (图片摘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信很多宝妈都对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过敏这些词有所耳闻,但具体要怎么区分这两种情况呢?顾名思义,乳糖不耐受,就是宝宝对乳糖会出现肠胃不耐受的情况,具体表现是腹泻、肚子胀气、屁多等等,而牛奶蛋白过敏则是宝宝对牛奶蛋白出现过敏、无法消化吸收的状况,除了跟乳糖不耐受类似的肠胃症状,还会出现一些红疹等皮肤状况,或者是打喷嚏、流鼻水、鼻塞等等的呼吸道状况。

  一般来说,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只要选择无乳糖的配方产品就可以了,但存在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就需要选择水解配方产品。

  宝宝乳糖不耐受吃什么奶粉好?有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这样选!

  #FormatImgID_1#

  如果同时存在乳糖不耐受和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以选择雀巢蔼儿舒这类型的深度水解配方,这款产品是不添加乳糖的,对有腹泻情况的牛奶蛋白过敏和乳糖不耐受的宝宝比较友好,而且配方中还添加了短肽、39%MCT和核苷酸,可以快速为宝宝提供能量1,对肠道功能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2,可让宝宝消化吸收能力得到提高。

  而在雀巢的深度水解配方中,还有一款肽敏舒也是比较受欢迎的,这款会比较适合没有腹泻情况,单纯存在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这个配方由于添加了50%的纯化乳糖,不但口感比较好3,也可以让宝宝对钙质等关键营养元素吸收更彻底4,减少宝宝出现便秘等肠胃状况的频率。

  肽敏舒和蔼儿舒的水解程度都比较充分,残留的蛋白过敏原和多肽比例非常低,所以致敏性也相对同类型产品更低5。

  而在雀巢的过敏线中,还有一款恩敏舒,这个是氨基酸配方产品,适合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这类型的产品中的蛋白质是由100%的游离氨基酸提供,所以不存在致敏性。考虑到这类型的宝宝一般肠胃比较弱,恩敏舒还添加了40%OPO和25%MCT,让宝宝更轻松地吸收脂肪、钙质和能量6,助力宝宝健康成长。

  宝宝乳糖不耐受吃什么奶粉好?如上所述,如果单单是有乳糖不耐受问题的宝宝,宝妈们可以选择一些不添加乳糖的配方产品,但如果宝宝有牛奶蛋白过敏的情况,就需要根据不同的状况选择合适的特殊配方产品了。实际上,很多宝宝会不单单存在一种状况,所以在发现宝宝有异常的时候,建议先到医院诊断。

  参考文献:

  【1】李廷玉主编. 婴儿营养原理与实践[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9:113

  【2】Wang L, et al. Effects of dietary nucleotide supplementation on growth in infant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J]. 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8.

  【3】Rapp M, Martin-Paschoud C, Nutten S,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an extensively hydrolyzed whey infant formula with a low bitterness.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Allergy. 2013;3:p132.

  【4】Abrams S A , et al. Calcium and zinc absorption from lactose-containing and lactose-free infant formulas[J].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2, 76(2):442-446.

  【5】Towards optimised management of 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Allergy & Immunology - European Medical Journal. 2018;7:50-9.

  【6】杨普煜,张虹,刘浚辰,等.Sn-2棕榈酸酯对婴幼儿健康的促进作用. 食品科学技术学报. 2018;36(4):41-5,68.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