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得金融】面对基金大涨大跌,价值平均策略有用吗?

【利得金融】面对基金大涨大跌,价值平均策略有用吗?
2022年09月16日 11:41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各板块基金陆续开始调整,不少前期领涨的基金频频“变脸”,转瞬一片绿油油,令人猝不及防。

  面对大起大落的震荡行情,一些人想到利用“价值平均策略” 定投来对抗下跌,那么,这个策略真的有效吗?它的可操作性如何?

  背后是高抛低吸

  和普通定投(定期定额投资)不同,价值平均定投策略关注的不是每月固定投入多少金额,而是每月基金市值固定增加多少,本质是高抛低吸、低买高卖。

  假设用价值平均策略定投,每月设定账户增加1000元,前四个月对应的市值目标应该是10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该如何扣款呢?

  第一个月: 扣款1000元;

  第二个月: 扣款当天发现亏损10%,账户中基金持仓只有900元了,这时候就不应该只投1000元,而要投1100元,原因是为了保证账户中基金市值为2000元,需要自行补足亏掉的那100元;

  第三个月: 假设这个月账户市值涨到2600元,那么这个月只需扣款400元,而非1000元,同样是为了保证账户持有的基金市值为3000元;

  以此类推,第四个月 的定投日对应的是4000元市值。假设出现极端情况,手中的持仓大涨至4500元,那么,第四个月不但不用扣款,还得赎回500元。

  价值平均策略就是保证每期增加的基金持有市值应该是和事先设定每个月想要增加的基金市值一致,超过的部分赎回,不足的地方补进去。

  收益率更高,收益更低?

  小刘从2017年6月开始定投中证500指数,她采用价值平均的策略,目标每月市值固定增加1000元。根据测算,截至2021年12月底,小刘的账户收益率达到了38.97%;而在普通定投法下,收益率为29.5%。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区间:2017.6-2021.12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区间:2017.6-2021.12

  表面上看,价值平均策略下定投收益率确实略胜一筹,但这并非事实的全部。在定投区间里,小刘共计投入金额为39578元,获利金额为15422元;对比普通定投下,共计投入55000元,获利金额为16227元,也就是说,价值平均策略下的盈利金额要低于普通定投。

  这是为什么呢?价值平均策略在市场下跌时买入金额多,市场上涨时买入金额少,超过目标市值的部分就赎回。 对应这段定投区间,中证500指数连续大涨,导致每月投入的金额低于1000元,并且有11期发生了赎回,因此价值平均法投入的金额要比普通定投低,从资金利用效率来说,它更适合震荡市和熊市。

  注:(1)当月市值=上月累计份额×当月基金净值;

  (2)买入金额=目标市值-当月市值,负值代表赎回。

  存在的问题

  从理论上来讲,价值平均策略的长期收益应该是好过普通定投的,但是也存在几个问题:

  首先,如果市场不断上涨,每期扣的钱就会越来越少、甚至变成赎回,这意味着,你没办法让资金更多地参与到上涨行情中。 另外市场不断上涨,期间不断赎回,而这部分闲置资金去投资什么又是一个问题。

  其次,如果大盘出现短期暴涨或暴跌的情况,每期所扣的金额会出现非常极端的两极分化。 特别是市场暴跌,必然增加定投的金额(数倍于普通定投的预算金额),短期可能会导致个人资金的紧张。

  总而言之,理论层面,价值平均策略不失为应对震荡市的有效方法,但从操作和易于坚持的角度来说,如果采用价值平均策略定投,就必须在每期扣款之际自己手动去进行金额调整和计算,这点不如普通定投简单方便,因此该策略更适合那些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

  重要声明:阁下/贵方接受、阅读或使用本文件即表明阁下/贵方已事先及无条件接受以下“重要声明”所载之条款和条件:

  本文件系为利得基金备制,本文件中的信息仅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之产品投资要约或要约邀请,并且不可用于对投资的评估。本文件所载信息仅为初步提示,利得基金从未表述或保证本文件中的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接受或使用者亦不得对其完整性和准确性提出要求。即使本文件所有信息系已尽最大的谨慎提供、选择和校验,利得基金对于信息的完整性以及内容的正确性亦不承担任何责任。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市值基金利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