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共话数智赋能: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共话数智赋能: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2022年09月16日 11:39

  9月15日,2022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以“数智赋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开幕式主论坛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阶段,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主持,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致辞。

  论坛上发布了《下一代ODN网络建设解决方案白皮书》和《磁光冷热分级存储技术白皮书》。其中,《下一代ODN网络建设解决方案白皮书》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组织,中国信通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普天信息工程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写。

  光分配网络(ODN)是光纤宽带网络的基础,作为连接通信机房与宽带用户设备的实体设施,已经随宽带网络进入街头巷尾,与广大通信用户联系密切。当前传统ODN的设施形态和建设模式已固化多年,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建设阶段,面临着土建工程费用高、建设周期长,现场光纤连接需要熔接,人力成本高等问题。在运维阶段,长期存在着反复装维操作影响设施质量、“哑资源”管理困难等痛点。在此背景下,行业积极探索,通过创新性技术引领、数智化管理赋能,推动ODN网络向着“灵活可扩展、易维护易部署、高可靠、资源精准管理”的下一代演进,以支撑网络的高质量发展。

  在专题报告环节,新华三运营商事业部技术总监陈峰介绍了新华三算力网络解决方案,算网大脑实现算力、网络、安全的协同,为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提供“算网一体化服务”。未来新华三也将持续创新,构建算力评估标准体系,从客户视角丰富算力资源的功能特性,构建分层分布式算网大脑架构。

  新华三运营商事业部技术总监陈峰  新华三运营商事业部技术总监陈峰

  天翼物联行业研究总监王志成介绍了中国电信“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X 随选”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实现为行业客户进行一体化定制,实现“灵活组合,按需定制”。中国电信5G定制网提供一站式自助专网运营,N类协议泛在设备管理,X个行业生态智能应用。他还以智慧钢铁为例,讲解了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

  天翼物联行业研究总监王志成  天翼物联行业研究总监王志成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高级解决方案总监赵立芬介绍,中国移动提出算力网络规划,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基建战略。移动云架构向云网边端动态资源调度的算力网络架构演进。一是完善资源布局,实现云网边全面协同。二是构建软硬一体、异构纳管基础能力。三是构建分布式算网原生承载算网应用。四是基于算网大脑构建算网的统一编排和全局优化。五是合作构建“统一运营、统一入口、统一开通”的算力网络。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高级解决方案总监赵立芬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高级解决方案总监赵立芬

  联通智网科技智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赵晓宇在报告中表示,中国联通智能网联面向公路交通、城市交通、水运港口、车路协同、物流运输、民航机场、邮政快递七大细分领域,拓展综合交通服务全景。基于联通能力,输出全流程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重点打造双引擎智慧交通中台底座,构建完善全链路5G车路协同服务平台,大力研发5G+系列核心技术。

  联通智网科技智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赵晓宇  联通智网科技智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赵晓宇

  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总监曹畅介绍了中国联通CUBE-Net 3.0网络创新体系,通过引入“IPv6+”系列技术,可以有效增强算力网络可编程能力。“IPv6+”算力网络体系拥有一个算力网络底座——SRv6可编程网络,N种算网融合能力——SIDaaS可编程服务,X种商业场景探索实践。中国联通将基于“IPv6+”技术与能力,形成云网边端一体化的网络服务体系,实现业务模式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安全保障增强。

  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总监曹畅  中国联通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总监曹畅

  亨通光电技术总监胥国祥以视频录播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海底光缆通信系统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且详细讲解了海底光缆通信的关键技术和突破。亨通光电具有丰富的全系列有中继海底光缆产品,服务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还介绍了海洋光缆的应用案例,采用监测、通信、能源三网融合系统,利用海洋光缆可以对海洋环境变化及地震海啸实现全天候、长期、连续、实时、原位监测。

  亨通光电技术总监胥国祥  亨通光电技术总监胥国祥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无线电研究所所长韩健从产业的角度分享了他们的前瞻研究。

  2022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同期,还举办了信息通信业低碳与绿色发展论坛、云数据专精特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专题论坛、千兆网发展论坛4场分论坛。来自运营商、产业界的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加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