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元阳梯田四季画卷“铺”进十八数藏

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元阳梯田四季画卷“铺”进十八数藏
2022年10月21日 12:25

  一座座“田山”,是一部非文字的巨型史书,而你的一眼,是山水走过的1300年。元阳梯田是哈尼族等世居民族历经1300年留下的杰作,是用古老智慧刻画的顽强抗争、繁衍生息的山水田园诗画。近日,由当代潮流艺术家徐明创作、元阳县文化和旅游局监制的元阳梯田《一山四季》系列数字藏品上线十八数藏,以梯田四季变化的绝美姿态走近数字世界。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红河哈尼梯田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规模宏大,气势磅礴。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是一个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人类杰出的千年活态遗产,是中国首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为主题的遗产。

  元阳梯田所蕴含的精密复杂的农耕体系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智慧得到了世人的高度赞扬,其特有的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高原农耕技术及生产、生活、文化相融共生的活态文化系统,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是哈尼等各族先民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和农业文明文化景观的杰出范例。作为著名潮流艺术家及中国地域IP领域传播传统文化的先行者,徐明此次创作的《一山四季》系列作品,以哈尼族历法为依托,通过油画形式传递元阳梯田山暖、朝雨、岁收、翠寒四季美景,描绘了哈尼历中二到四月的春日山暖、生灵苏醒,六到八月朝雨过后、日出时分朝霞映梯田的青翠,哈尼“十月年”节日期间水稻成熟、漫山金秋的丰收喜悦,以及十到十二月梯田蓝、橙、红等丰富的色彩,呈现了梯田最美的季节。

  1300多年来,依山开田、蓄水种稻,大气磅礴的震撼,俏丽婉转的特写,如今这片精美绝伦的天地风光惊艳了世界。元阳梯田数字藏品的推出不仅是对景色永久留存,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展现梯田美景,赋能实体经济,提供创新性文旅宣传推广的新方式,对红河哈尼梯田世界遗产核心区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创新意义。

  文旅事业的数字化是时代和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文旅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十八数藏携手言赞文化在深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亦在布局并塑造文旅板块发展的新优势。借助数字藏品这个新兴行业发掘区域文化价值、探索数字应用、整合数字资源,对于元阳梯田打造旅游新业态,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一山四季》数字藏品作为数字出版物的一种新形态,将文创产品科技化、数字化,让文化和旅游IP活起来,将会大大提升消费者体验感。相信通过此次数字藏品的发行会有更多的朋友认识并走进元阳梯田。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