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中国航展上的新面孔,北京融协组团参展

今年中国航展上的新面孔,北京融协组团参展
2022年11月10日 12:08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正式拉开序幕,北京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协会(以下简称“北京融协”)携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扬铭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科欣翼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悦迈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昂飞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业首次参展。

  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北京融协参展内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主要以图文展板、视频短片、宣传手册等形式,介绍协会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领域的工作内容及成果,并重点展示组团参展企业的军民两用前沿技术与产品。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在本届航展展出的极光1000星载智能计算机,整机算力已突破30TOPS,“极光1000智能计算机采用全国产元器件设计,是目前算力最强的星载智能计算机之一,其计算能力是2021年美欧俄日国际空间站上搭载的惠普星载计算机的5倍。”团队高级工程师邱吉冰介绍,“目前极光1000智能计算机已应用在长光卫星等卫星项目中,可在灾害救援、国土安全、环境保护等需要实时性探测的场景中发挥作用。”

  展台中间显眼位置,停放着一台履带式自主导航巡飞无人车,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针对军用场景勤务保障功能的无人车。该无人车采用履带式底盘,具备较强的越壕越障能力,能够完成野战环境无人驾驶任务。其搭载的4枚巡飞弹,具备侦察、测绘及远程打击能力。“履带式自主导航巡飞无人车既可以应用于勒务保障、边防巡逻、侦查与测绘、战略威慑、战术骚扰、临时通讯链路搭建等军事场景,也可应用于森消应急、农业自动化等民用领域。”高级副总裁王烁石说到。

  北京扬铭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无线电频谱智能监测领域的企业,本次航展携卫星频谱自动监测设备、超短波频谱自动监测设备、短波频谱自动监测设备、“白头翁”离线分析处理系统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扬铭科技将不断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产品迭代,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方向的多个行业领域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技术服务与综合解决方案。”

  专注于激光制导业务的北京国科欣翼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激光导引头和和激光目标指示器。“我们根据国内装备和外贸产品的需要,自主研制了平台式激光半主动导引头、捷联式激光导引头,目前,已形成系列化产品。”国科欣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激光目标指示器具备寿命长、功耗低、体积小、维护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产品测距精度达±1m,单个周期可连续照射120s,连续8个周期,还能兼容控制系统,实现远程能量调节。”

  展台另一边,时不时有参观者带着VR眼镜在体验北京华悦迈普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ArkTrain空战模拟训练系统和ArkSIM作战概念开发与验证系统。据了解,ArkTrain空战模拟训练系统基于高保真度模型设计开发能力,配合先进的HMI设计、自主控制算法和任务规划系统,能够逼真模拟空战场各类虚拟兵力,支持构建空战场各类训练模拟系统,为飞行员、UxV地面操作员等提供数字训练环境,支持人机、人人混合对战。ArkSIM作战概念开发与验证系统采用多层级多分辨率模型构建、柔性跨域聚合仿真引擎驱动、动态导调人在环推演控制、三维高逼真战场态势呈现等技术,可为空中、海上、太空、电磁、网络等领域的作战概念开发、演示与验证,提供逼真可信的OODA闭环概念开发环境。

  航展“老伙伴”北京昂飞科技有限公司,本届航展携XS101轻型巡飞弹再次参展。昂飞科技董事长袁永刚介绍,昂飞科技是一家致力于轻小型巡飞器技术研究和部件研制的高科技企业,历时6年打造的XS101轻型巡飞弹,由巡飞平台、飞控、导引头、宽带自组网数据链、发射装置和指挥控制终端组成,“这款产品具有战技指标高、配置灵活、国产自主可控、使用方式多样等特点,能够满足多样化的科研和应用需求。”

  北京市聚集了众多的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一直是中国航展的主力军。本次北京融协携手北京优质企业组团参展,在中国航展这一国际性平台上,展示了北京企业的形象与风采,积极发挥了协会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上的桥梁作用,在促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发展,推动军民两用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具有积极影响。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