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一样的直播 天弘《人间“钱”话》对谈和你聊聊钱

不一样的直播 天弘《人间“钱”话》对谈和你聊聊钱
2022年11月24日 14:58

  临近岁末,经历过这一年,大家对于“钱”一定都有深刻的体会。恰逢成立18周年,天弘基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聊聊“钱”,聊聊我们这一年的经历和感受。

  11月23日晚,表达演讲导师、辩手黄执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东升,《奇葩说》辩手毛冬和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杨超,一同做客天弘直播间,与大家分享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人间“钱”话》年度对谈。

  此次直播在天弘基金蚂蚁财富号、天弘基金微信视频号、天弘基金抖音号、天弘基金APP、天弘基金招财号等平台播出。天弘基金数据显示,观看人数超过63万。

  直播围绕着近年来和“钱”相关的热词热梗展开,雪糕刺客、野性消费、搞钱、重仓十块、山顶冻人等大家熟悉的词汇透过嘉宾们的阅历和思考,演绎出全新思路。

  如面对在今年夏天令不少人受伤的“雪糕刺客”,翟东升坦然刺不到自己这种中年人,他表示:“中年人人生阅历多了之后脸皮就厚了,所以一看货不对板或者跟预期有差异,会大大方方放回去,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毛冬表示,只要自己看得开,“雪糕刺客”造成的窘境就不存在了。黄执中则指出“刺客”有两个,一个是雪糕的价钱,出乎你意料的“刺客”;第二个则是放不下的尴尬,变成了背刺自己的“刺客”。而这个时候放回去,则是我们俗称的及时止损。

  延展到生活的其他方面,黄执中表示这样的“刺客”还有很多:“可能是一段感情,也可能一份是投资。在那一刻你发觉这跟开始的预期不一样,如果放不下去,一定要硬着头皮‘结账’,你一定是被刺中。”黄执中总结道:“能不能刺到你,其实是由你决定的,而不是它决定的。”

  除了怎么花钱外,如何理性管钱,也是此次直播讨论的热点。如面对“重仓十块”这个梗,黄执中表示认同:“虽然觉得是开玩笑的话,但是我很同意,因为即便是10块钱,当你参与进去了以后,这件事情就跟你相关。”

  基金经理杨超则表示这其实体现了公募基金的普惠性:“公募基金是老百姓理财的工具,无论是投入1万元还是10元,都是一样的投资策略,一视同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毛冬现身说法式提出的“山顶冻人”,即每次都买在最高点、然后心里拔凉拔凉的投资者,大家都给出了不少“解冻”方法。翟东升以政治经济学教授的视角通过缜密的逻辑推导,大力推荐基金定投。在他看来,定投看似简单,实则充满智慧,坚持定投能帮助投资者达到非常不错的理财水平。黄执中则认为投资心态至关重要,追涨杀跌其实是人之常情,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或许需要“非常态”的心态才更有可能赚到钱。

  而不少投资者似乎已经掌握了这种“非常态”的技巧。天弘数据显示,在行情较为复杂的今年,很多天弘用户并没有躺平。截至9月底,年内持有天弘权益类产品的用户,在单日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中进行赎回的有108万人,但更有573万人在这期间加过仓。

  同时各种数据也不断证明,在一定周期内拉长投资期限,的确能够有效提高投资体验。天弘基金刚刚发布的《指数基金投资者行为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持有期在1-3年的用户,平均收益率均为负,正收益概率不到一半,这主要与市场震荡有关。因为截至2022年8月31日的近三年、近两年、近一年,上证指数涨幅分别为10.95%、-5.70%、-9.64%。但是如果将投资者的持有期拉长至3-5年,平均收益率就达到了17.6%,正收益用户占比80.3%。同时2021年和2022年收益率在全部天弘指数基金用户中都排名前20%的牛人,相比于其他用户,牛人的交易行为表现为持有时间更长、操作更灵活、更少追涨杀跌。

  此外,在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科学养基”方面,杨超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管理预期,理财的目的是财富的增值保值,也是伴随一生的事,因此要放弃通过短期基金投资暴富的幻想;二是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合理安排投资期限和产品,做好资产配置;三是要充分了解所投资的产品,投资适当性至关重要,很多时候产品适不适合,最终决定你是否能坚持下去。

  事实上,迎来18周岁的天弘基金,已经拥有超过7.4亿持有人,并一直在投资者陪伴、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等方面不断努力。仅仅以直播这一方式为例,天弘基金就在今年成立了“产业真探团”,通过深入一线的方式,带领投资者走进库布齐沙漠、了解光伏产业,直击珠海航展、探索军工发展趋势。今天,各行业直播都是火热的赛道,天弘基金以“邻家亲和”的特质,正在走出理财直播同质化困境,不断探索和用户建立更有效更深连接的方向。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