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威马借壳Apollo出行上市港股,这事儿靠谱吗?

威马借壳Apollo出行上市港股,这事儿靠谱吗?
2022年12月06日 11:53

  今年6月1号,威马提交了港股IPO申请书,然而,疫情原因导致资本市场和汽车市场遇冷,港股遇到重大的变故。已在港股上市的“蔚小理零”四家车企,市值纷纷缩水一度达到50%。

  鉴于威马提交的港股招股书已经处于失效状态,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估计威马必将采取一些新的方式寻求上市和融资的机会。

  急于上市的威马——借壳“APOLLO出行”

  据网媒报道,威马计划通过借壳“Apollo出行”在香港实现上市,至少有三名威马汽车的内部人士确认了威马借壳实现港股上市的可能性并不低。

  笔者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出行业务、车载平台授权以及工程服务外包,今年8月份“Apollo出行”在上海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公布智慧出行和豪华纯电业务。威马在这家公司持股比例为28.51%,是最大股东,同时威马汽车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其中担任董事会联任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威马汽车作为整车厂商,集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一条龙业务,产品面向大众化;而“Apollo出行”公司业务范围主要为豪华纯电跑车。

  从商业角度来看,二者产品定位和业务范围实现互补,且沈晖作为“Apollo出行”实控人,威马借壳上市港股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资产前置——威马欲再融资“百亿”

  据悉,威马的重资产投入主要在前期建立工厂和研发基地。总部在上海,研发基地在成都,两座工业4.0工厂分别位于浙江温州和湖北黄冈。据不完全统计,威马在生产资质和两座工厂的资金花费就超过百亿元。

  加上今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于11月21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通过全体高管主动降薪一半等措施来降低运营成本。

  近期,业内人士透露威马除通过自身降低成本以外,某有实力的地方国资正准备以百亿元资金入场威马。

  据可靠消息,今年9月到10月,沈晖曾与广东国资进行洽谈,双方希望通过合作在广东建设一个新能源进出口基地,并以此项目进行融资,广东国资方面对此表示出极大兴趣。

  试问威马路在何方?

  关于威马的长远发展,沈晖曾表示要将威马发展成一家真正国际化的企业。创立威马前,沈晖曾留学于美国,之后分别在博格华纳集团、菲亚特动力、吉利集团董以及沃尔沃等国际企业担任高管职位,在吉利任职副总裁期间完成中国汽车史上最大海外收购案——收购沃尔沃。

  常年累月的国外工作经历,让沈晖具备超强的国际化视野。当前的威马,初具国际化企业雏形。一方面是威马的核心管理团队是以沈晖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管层,另一方面威马的融资者中既有本土资本,也有境外资本。

  当下受制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限制,特别是动力电池成本问题。新能源汽车几乎都是卖一辆亏一辆的囧境,卖得越多亏的越多,销量排行榜就是亏损排行榜。沈晖之前表示威马将打破这一怪圈,对威马当下的销量也表示是“收着卖,过紧日子”。威马当前需要渡过难关的勇气,更需要有冲破黑暗的实力,且拭目以待。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