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手车观察 | 时代变了,线下二手车市场正在被消费者抛弃?

二手车观察 | 时代变了,线下二手车市场正在被消费者抛弃?
2022年12月06日 11:46

  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企业的时代。如今二手车消费的时代也变了。正如新一代消费者购买大家电,不再逛线下的苏宁或国美一样。二手车的消费者主力人群也已经变成90后为主,曾经倍受上一代消费者追捧的线下二手车大市场正在被新一代的消费者抛弃,而线上交易平台正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这背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笔者将从二手车车源量、交易流程、车辆价格、售后保障等四大方面进行对比测评,揭秘国内最大的线上平台(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与国内最大的线下二手车市场(以北京花乡为例)背后的主要体验差异。

  车源量:上瓜子二手车等于逛了7个花乡二手车市场

  从瓜子二手车APP查询显示,全国在售车源量大约在7万辆。而国内最大的线下二手车市场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在售车源量约8千~1万辆左右。以目前全国在售二手车车系1400多种,主流车龄3~8年,共排列组合大概8000多;加上花乡二手车市场主要是热门的二手品牌车系,导致不少品牌车系在售为零。这意味着,除了热门品牌车系外,消费者如果想要某一特定品牌车系及年份的二手车,花乡二手车市场有很大概率是没有车的。而即便是热门品牌车系,可选数量也比较有限。

  而同样的问题到瓜子平台上,特定车型往往在一次可看几十辆,甚至热门车型高达成百上千辆进行全网比价,购车效率大幅提升。可以说,在瓜子基本上彻底解决了消费者想买但找不到的问题。

  以热销车型日产轩逸为例,通过查询花乡二手车市场网站,目前在售的轩逸车源约30辆,瓜子二手车平台上的在售轩逸车源约400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扩大了近13倍。

  另外,如果考虑只考虑优质车源的话,瓜子二手车平台每车必检、车况有保障;而线下二手车市场则相对松散,在售车源并没有严格的检测标准与要求。可见无论是车源量还是质量,线上二手车均更胜一筹。当然,线下仍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看见实车,对不习惯线上购物的客户而言有一定的友好性。

  交易流程:花一天逛线下二手车市场,不如线上动动手指几分钟

  众所周知,北京花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市场占地面积500亩,驻场二手车公司580余家。北京居民平均往返大致在1~2小时起,如果京津冀周边来看车,花费时间至少4~5个小时起。如果消费者真要购车,看车环节往往至少一天起。最关键的是还不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车。即便有几款喜欢的,往往车况了解又需要花费较大的精力去了解,进而才能进入到砍价等交易环节。车辆价格敲定后,如果办理金融贷款又有一套较为繁琐的程序要走,整个交易如果能在一天内完成,已经可以说十分的高效了。

  而在瓜子二手车平台则不一样,选定城市后,能够查看包括排行榜、一键筛选包括品牌车系、车价、车龄、颜色等等几十个维度的来进行挑车。不仅能查看车况检验报告,还能通过视频查看车辆实况。值得一提的是,瓜子二手车页面展示为一口价,可以点击算到手价,一键获取全款、金融分期的办理价格,包含车价在内的各项费用清晰透明,无任何隐形收费与套路收费。选定后,可以在线支付订金订车后,坐等交付过户。

  另外,需要说的是,一般线下市场往往随着城市的拓展,一直在往城市外围搬迁。二手车线下市场也不例外,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花乡也难免会离主流的居民生活区越来越远,届时交通将更加不便利。

  价格比较:线下价格整体虚标,线上平台价格透明、全国比价更省钱

  二手车因为一车一况,与新车这种标品不一样,比较难直接比较价格。但从整体价格机制上形成有一个初步结论。线下花乡二手车作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市场,所有车辆均有展示价格,但实际走访发现,绝大部分展示的二手车价格存在虚标情况存在,车商在标价时均给车辆留出了数千到上万元不等的砍价空间。真实价格需要消费者与车商进行多轮谈判后才能大概获知价格底线,比较需要谈判技巧。同时因为同一个市场内,同一品牌车系、车龄以及车况相近的二手车几乎没有,形成一定的价格垄断,车商具有较大的议价权,市场车商之间价格竞争不够激烈,消费者很难通过比价方式获取便宜车。

  而线上则大为不同,以瓜子二手车平台为例,不仅车源多,同一品牌车系车龄与相近车况的二手车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往往至少有数十款以上。车辆的价格均明码标价,定价透明,一口价,无隐含费用,即时比价,一键筛选靠谱最低价。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全国流通刚成型,部分车型仍存在异地差价的情况,消费者只要善于运用瓜子的筛选工具,很容易可以买到高性价比,有一定价格优势的车,手指动一动可能会省几千元。

  所以有一个建议,即便不在线上买车,比价环节也一定要参考瓜子相似在售车源的价格,避免被线下经验老到的车商给忽悠了。

  售后保障:线上7天可退车、可升级2年质保,线下退车难无保修

  除了有没有车、价格、车况之外,二手车还有一个对消费者十分重要的,是售后维保。经过了解发现,花乡二手车主要提供车辆基础保障,若车辆有涉水、过火或骨架修复(即重大事故)等才提供退车保障。这一保障在瓜子二手车平台此类问题已经升级为终身包退。更值得一提的是,瓜子二手车还提供7天无理由退车,30天全面保修的售后保障。如果消费者觉得30天保障太少,还可以花费799元或1399元升级为,1年或2年的16大系统保修与保养,彻底解决后顾之忧。

  (图:瓜子二手车售后保障)
  (图:瓜子二手车售后保障)
  (图:花乡二手车保障体系,官网介绍)
  (图:花乡二手车保障体系,官网介绍)

  综合而言,曾经备线下二手车大市场因为车多、便宜,倍受上一代消费者追捧,却并为赢得新一代消费者。时至今日,已经习惯线上购物的90后成为主力人群后,线上交易平台正成为消费者的新宠。瓜子二手车等线上平台不仅在二手车车源量、交易流程、车辆价格、售后保障等方面竞争力比较强,更是成为了引领着整个行业服务保障水平的标杆。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