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优酷、爱奇艺等投屏限制调整 律师:会员协议中有规定不构成侵权

优酷、爱奇艺等投屏限制调整 律师:会员协议中有规定不构成侵权
2023年01月12日 11:08

  1月11日,爱奇艺黄金会员投屏清晰度调整为480P。去年7月,优酷也对移动设备投屏功能进行了限制。爱优腾芒多家视频网站会员协议显示,目前视频平台主要分为使用在移动设备和电脑终端的会员,以及在此基础上包含电视端的会员两大类会员产品。电脑和移动端会员不可在电视及投屏中使用。包含电视端的会员定价普遍比移动端会员售价稍高。 但和此前优酷完全限制投屏功能不同,此次爱奇艺并未完全限制其移动端会员使用投屏功能,而是调整了清晰度,用户仍可通过投屏收看会员内容。

  对于此前优酷限制投屏是否合理,及“限制投屏是否是侵权”话题,相关部门曾表示,如果会员协议中不包含投屏,即不存在侵权。合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杜永霞表示,这一举措是否合规要根据优酷会员的协议内容决定,如果会员协议服务项目里面不包含投屏,即不存在侵权。还有律师认为,视频平台提供的是视听服务,受限于文件大小、网络传输速度、播放硬件质量等因素,不同的播出终端会有不同的视听效果,所以应该以最终播出端来确定使用类别更为合适。也就是说,虽然投屏是手机APP的功能,但最终的播出介质是电视,应该被视为在电视端使用。

  查看爱奇艺《会员服务协议》信息显示,爱奇艺在其协议中表明:不同类的会员权益存在差异的情况。黄金VIP会员所享受的所有会员权益可在电脑/手机/Pad端使用,电视端以及投屏不可使用。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