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沁茹:通过沉浸体验与电子媒体亲密接触

张沁茹:通过沉浸体验与电子媒体亲密接触
2023年01月16日 18:28

  今天我们特别采访了一位纽约著名的多媒体艺术家及数字体验设计师张沁茹。张沁茹曾就读于世界知名学府罗德岛设计学院,并取得影视动画专业本科荣誉学士学位,拥有丰富的艺术和设计背景。作为艺术家,其视频及装置艺术作品曾在纽约、丹佛等地展出,并受到多方赞赏。同时,她还曾在独角兽品牌Cider和国际奢侈品品牌Coach担任设计师及动画师,负责品牌线上活动体验、社交媒体广告宣传及电子形象制作。

  于她而言,传统的黑暗电影放映厅和艺术品前将观众隔开的白线都阻碍了人们与艺术建立更亲密的关系。张沁茹现居于纽约,她的创作涵盖了动画、胶片影像、互动装置等,旨在通过动态视觉和互动来拉近观众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在作品《魔法少女桃桃子》(Magical Girl Momomomomi)和《宅核》(Homecore)中,张沁茹利用AR和VR带来的游戏体验强调了观众参与度的重要性,观众的参与使得作品不再是单一的物品,而是独一无二的电子体验与记忆。

  作品《魔法少女桃桃子》(Magical Girl Momomomomi) 张沁茹©
  作品《魔法少女桃桃子》(Magical Girl Momomomomi) 张沁茹©

  创作途中,张沁茹一直探索如何带来沉浸式如梦一般的体验并引发人们对艺术的思考。通过解读学者Andrew Goodman对于交互艺术的功能性的探讨以及多位多媒体艺术家的作品,张沁茹将屏幕作为入口,结合电子媒介以及实体装置,模糊了现实与想象的边界。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远程肢体跟踪等与电子媒体的亲密接触,她的艺术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故事和体验。在纽约:iidrr画廊展出的熟妇汇(The MILF Collection)和与雷电所的线上艺术家交流会中,张沁茹收获了多方称赞和认可。

  展览《Alpha》,展出作品熟妇汇(The MILF Collection) :iidrr©

  《Avatar GIF》线上艺术家交流会 雷电所©  《Avatar GIF》线上艺术家交流会 雷电所©

  除了艺术领域,张沁茹也将新媒体的互动性运用在品牌叙事中。她在Gen-Z服装品牌Cider的工作经验拓宽了她对多媒体艺术实操性的理解。在此期间,她担当了Cider与Web3品牌WonderPals合作推出的限量收藏款NFT的艺术概念指导,并参与设计了Cider在全球虚拟设计平台Zepeto上发布的电子时装活动。作为风靡Gen-Z年轻人的时装品牌,Cider 以其丰富多彩的活力以及与电子艺术的紧密合作使其跳脱出传统服装品牌的限制。张沁茹将她在电子媒体中的包容性及多样性融入进品牌的概念里,并把品牌故事改编成一段可参与的有趣经历带给用户。

  Cider X WonderPals 合作限量款NFT上线主页 Cider©

  Cider X WonderPals 合作限量款NFT官方主页 Cider©  Cider X WonderPals 合作限量款NFT官方主页 Cider©

  目前,张沁茹有幸受邀担任纽约品牌Coach的数字体验设计师。在品牌电子化的道路上,Coach邀请用户参与手工艺制作的体验与张沁茹使用电子互动媒介呈现故事的方式不谋而合。2022年冬,Coach与大白兔奶糖合作的展览在上海上线。在展厅的皮革工坊中,张沁茹剪辑的艺术影片通过LED环绕屏为Coach讲述品牌的匠心工艺。与音乐交互律动的动画搭配着工匠表演的节奏来表现复杂的工序,而实拍的手作过程在镜像翻转后也变为了一首艺术诗。现场的表演搭配抽象动画,给观众带来了多重感官上的体验。

  Coach X 大白兔奶糖沉浸式展览空间,皮革工坊 Coach©

  Coach X 大白兔奶糖沉浸式展览空间,皮革工坊 Coach©  Coach X 大白兔奶糖沉浸式展览空间,皮革工坊 Coach©

  对于张沁茹来说,她的创作致力于让观者动情,并达到艺术或设计的本质上的互动性。张沁茹通过叠加感官并运用电子媒介来输出给观众,她为故事的表述增添了新的层次,提升了用户体验。这种跨越多种感官与互动性的艺术实践,不仅在艺术领域有着重要意义,在商业、教育等其他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撰稿:冯若熙)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纽约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