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南加州大学,看看这里的中国学子如何欢度春节

聚焦南加州大学,看看这里的中国学子如何欢度春节
2023年01月18日 18:34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对于华夏名族来说是最具代表性也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象征着团圆和祈福,也寓意着新的希望。这个节日不仅是家庭重要的团聚时刻,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归属感的具体体现,是历史、文化和社会的象征。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文化的对外普及和中国海外影响力的提升,世界各国许多地区也开始了对中国年的庆祝。这其中不乏一些世界顶级的高等院校,例如美国的南加州大学。

  作为享有盛誉的美国私立高等教育学府,发扬文化多样性、包容性,增强对多元文化的意识和尊重一直是南加州大学的传统。而近几十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进入这所校园,庆祝中国新年已成为南加州大学每年的重要活动之一。

  每年春节期间,南加州大学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庆祝中国新年,从传统的节庆风俗、美食、艺术、文化等分享活动,到组织大家开办春节联欢晚会和年夜饭宴会,内容丰富多彩。在这些庆典活动中,中外学生和教职人员可以一起观看舞狮舞龙,参与猜灯谜、做春联,又或是品尝传统美食茶点。此外,学校还会安排专业的表演团体来演出传统民间艺术,如中国舞、杂技、变脸、戏曲等,为学生和教职员工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也为传播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绝佳机会。

  恰逢新年将近,在这个特别的时候,不妨通过照片一起回顾一下南加大往年精彩纷呈的春节庆祝活动。

  2011年南加州大学亚太博物馆中国年庆典

  2021年,南加州大学亚太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年庆典聚集了超过4000人的参与。活动中,各国人们同聚一堂,观看川剧变脸、舞狮、踢碗,品尝中国茶点小吃,欣赏传统服装等的展示。

  2012和2013年南加州大学亚太博物馆中国年庆典

  在亚太博物馆举办的2012和2013年春节庆祝活动中,南加大为庆典参与者们准备了各种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表演,在场者们还有机会品尝传统糖画,观赏琳琅满目的传统工艺品。

  2015年中国学生学者协会与中国学生会共同举办春节联欢晚会

  2015年,中国学生学者协会(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与中国学生会(Chinese Student Association)在南加大校方的大力支持下共同策划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随着晚会拉开帷幕,就读于南加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带来了一幕幕声情并茂的演出,从中西乐器结合的音乐演奏、演唱、舞蹈,到相声、小品、和魔术,整场晚会多元有趣,精彩纷呈,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当代中国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诠释与传承。

  除以上图片中展示的这些春节庆典之外,南加大还有许多每年在校内外不断上演的各类中国节日和文化交流活动,如中国文化讲座和中国文化展览等。而这些文化项目的建立和发展都源于南加州大学与中国留学生渊远流长的历史。

  据资料显示,早在20世纪初,南加州大学已经有了中国留学生的身影。而大学最早的中国学生社团于1921年便已成立。随着这一百多年的时间更迭,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涌入了这所高校。他们在校园里认真学习掌握着不同领域的知识,积极地融入学校的生活,参与和组建了各种协会和社团,同时也为这所大学带去了自己本国的文化 、艺术、思想和多元的活力。也正是这一代代留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交流传承与南加州大学对不同历史文化不变的包容学习,成就了这所文化氛围丰富且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世界一流学府。

  多年来,南加州大学的春节庆典为远在他乡的海外中国学子带来了许多温暖的瞬间与慰藉。而如今,在这里,春节已不仅仅是中国学生的节日,它更是整个校园共同庆祝的盛会。南加大在保护不同传统文化的同时,始终注重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与沟通。这样的方式不仅增强了大众对不同文化的认识和尊重,也能使人们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找到共同点,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