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祺鲲科技以区块链技术核证I-REC国际绿证 为光伏电站带来新增量

祺鲲科技以区块链技术核证I-REC国际绿证 为光伏电站带来新增量
2023年03月27日 17:00

  “双碳”背景下,光伏作为能源转型主角,发展前景大好。同时,光伏早就进入了全面平价时代,光伏企业如何通过碳资产变现实现增量成为业内关注点。3月24日,由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上海祺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祺鲲科技)协办的“掘金碳资产 ‘碳’索新增量”光伏行业沙龙在杭州召开,活动围绕“如何保证以最高效率将光伏企业碳资产转化为全球通用的I-REC国际绿证并产生现金流、解决资金周转困难”话题,结合上下游实际案例展开交流。

  活动邀请了光伏企业、科技企业、金融机构,聚集了浙江正泰新能源(股票代码:601877)、中电科(红太阳新能源)、晶科电力(股票代码:601778)、绿地实业、新华控股、东方日升(股票代码:300118)、芯能科技(股票代码:603105)等行业头部及上市公司三十多家企业。

  光伏行业沙龙现场  光伏行业沙龙现场

  如何增加额外的经营性现金流?

  区块链技术核证I-REC国际绿证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光伏碳资产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开发减排量来参与碳交易获得的增值收益是大势所趋。在自愿减排市场,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国际绿证)是国际上通行度最高的碳减排产品。对光伏发电企业而言,通过核证国际绿证实现碳资产变现,是当下增加电站额外经营性现金流最好的路径之一。

  祺鲲科技是国内以区块链技术核证I-REC国际绿证模式十分成熟的一家科技公司,会上,祺鲲科技详细介绍了以区块链技术捕捉碳资产动态形成过程,实时监测、自动核证,实现自动批量化绿色发电数据上链及核证,并进行I-REC国际绿证的提报。此外,借助先进技术平台,帮助电站对接海外OTC数字碳资产交易平台进行国际绿证挂牌交易,以数字科技的创新模式帮助企业快速通过技术打包碳资产并出售来获得稳定的补充运营资金。

  祺鲲科技行业负责人介绍基于区块链技术I-REC国际绿证创新模式  祺鲲科技行业负责人介绍基于区块链技术I-REC国际绿证创新模式

  I-REC国际绿证交易市场逐年升温,每张I-REC国际绿证的交易价格也是逐年上涨。但是,人工核证国际绿证普遍存在准确性、真实性、计量性、效率性等问题,祺鲲科技的区块链核证技术则能有效解决目前碳交易市场普遍存在的这些碳资产核证问题。且深耕I-REC国际绿证核证服务多年,祺鲲科技已经为超过2000家可再生能源电站提供了服务,形成了成熟业务模式。

  会上,国内领先的工商业客户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开发运营商道达尔远景介绍了与祺鲲科技合作的情况。2022年10月,基于对祺鲲科技在碳资产自动核证及打包、碳资产金融标准化及国际化方面的技术和行业经验的高度认可,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同年的12月底,道达尔远景投资、建设并运营的45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就完成了由祺鲲科技提供技术支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资产核证系统的上线工作,并开始批量化自动核证I-REC国际绿证。

  道达尔远景业务开发总监张博勋发言  道达尔远景业务开发总监张博勋发言

  “开发I-REC国际绿证,是一种双赢的局面。对电站自身来说,增加了现金流;在自愿减排市场,可以帮助企业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提升企业绿色形象,还可以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际低碳贸易壁垒。“道达尔远景业务开发总监张博勋在发言中提到。基于良好的合作体验,今年起,道达尔远景每年将新增约100家光伏电站上线祺鲲科技碳资产核证系统。

  “我们浙江光伏行业应利用好这有利的发展机遇,应用数字技术,实现降本增效提质。通过国际绿证交易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建立良性发展。” 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在致辞中说。

  如何解决融资难?

  探索数字科技赋能绿色金融

  祺鲲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将碳资产形成过程的相关数据实时抓取上链,形成标准化、可计量、可追溯的真实底层碳资产。通过这一模式,金融机构可以为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但收入稳定、收益周期长的绿色能源、储能企业发放符合政策支持的低息绿色贷款服务,帮助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精准扶持当地绿色产业发展。祺鲲科技还分享了其通过碳资产整体打包及证券化工作已帮助几家重点排放企业获得数十亿以减碳降碳节省的碳配额质押的银行绿色贷款的案例。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吴中路支行行长李雄介绍绿色金融赋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吴中路支行行长李雄介绍绿色金融赋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基于对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先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不断完善产品开发、经营销售、投融资管理等业务流程的认可,会上,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就“利用数字技术实现碳资产真实信息的辨识,帮助光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话题和参会企业展开热烈讨论。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吴中路支行行长李雄在发言中提到:“我们希望主动抓住机会,积极开展创新,加快区块链技术与银行业务的融合,逐步在提升客户体验、防范安全风险、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取得突破。例如,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时抓取企业生产数据,以此实现信息核实和实时贷后管理。“

  会上,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还介绍了针对光伏行业的绿色金融产品,与会企业积极参与了讨论。

  参会企业众多受益更多

  参会本次沙龙的企业在会后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加深了对碳交易的了解,更加深了对国际绿证交易的认识,对这一增量途径十分感兴趣,并有绿地实业、开勒能科(股票代码:301070)、昇茂新能源、顶峰电力等多家企业已经与祺鲲科技达成合作意向。同时,部分企业了解到了更多的绿色金融产品,将在金融机构的帮助下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