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科链源技术护航区块链安全 SAFEIS安士上线SDP 2.0

中科链源技术护航区块链安全 SAFEIS安士上线SDP 2.0
2023年03月29日 12:35

  最新发布的《上海网络犯罪检察白皮书(2022)》指出,利用区块链、元宇宙、虚拟货币、二元期货平台等为噱头的各种新型概念和方式进行的经济犯罪行为不断涌现,隐蔽性、利诱性增强。涉币犯罪及区块链安全问题愈演愈烈。近日,中科链源面向执法部门推出的区块链信息作战系统——SAFEIS安士进行了重大升级,大数据中台SDP(Safeis Data Platform)上线2.0版本,大幅提升数据查询速度、服务稳定性,并增强了服务扩展性。

  不止上海,涉币犯罪正在全国范围愈演愈烈,《2022年涉虚拟币犯罪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涉虚拟货币犯罪案件数量涨至3855起,增加19% 。涉案总金额涨至348.49亿人民币,增长近3倍。全国涉币犯罪案件数量、涉案总金额双双上涨。不法分子正在利用虚拟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升级犯罪手法。这为执法机关带来嫌疑人身份难识别、资金难追踪、数据难统计等诸多新挑战。

  为解决执法部门的痛点,中科链源于2021年推出了SAFEIS安士,SAFEIS安士支持资金分析、智能分析调证回函、地址监控、办案工具箱等多种实用功能。本次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数据查询速度、服务稳定性,并增强了服务扩展性。首先,使用全新云端集群方案重构大数据中台(SDP),以降低运维、扩容难度,提高弹性。其次,重新设计数据库架构,并基于对公链的长期研究,针对链上数据专门优化底层数据存储结构。同时通过向量化查询、列式存储、分布式Join自研高性能查询引擎,提升链上数据处理能力,实现对亿级数据的查询读取达到秒级响应。第三,将数据库选型升级为新一代极速全场景MPP数据库——StarRocks,采用弹性MPP架构,在数据上实现快速导入、快速分析,并支持大数据量级的多维分析、实时分析、高并发分析。

  数据是基石,中科链源已经积累海量数据,底层地址标签库拥有过亿条地址标签,并不断累积,覆盖全球主流中心化机构服务商。中科链源以MPP数据库为基础,构建了面向OLAP场景的分析引擎,可在秒级延迟下进行实时数据的多维分析,从而获得海量数据分析能力。并对海量链上数据进行挖掘量化,可应用于追踪资金流向、识别地址实控人、优化技战法模型、分析地址风险等多种场景。

  中科链源始终坚持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积极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基于海量数据,中科链源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沉淀了行业专家针对过往案件成功研判的分析思路,固化成指标模型,并进一步针对不同类型案件形成多种特色技战法,包括:通用技战法、网赌技战法、传销技战法等。每种技战法内包含多种不同的指标模型。此外,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资金数据进行综合计算,可检索多层级、交叉层级数字资产地址交易往来。

  中科链源挖掘链上数据价值,搭建链上数据分析基础设施。SDP以大中台小前台的思想构建,分离前端、后端服务,通过API网关调用,随时满足不同需求。并对各个业务模块进行隔离,享受独立的运行资源,互相不受干扰。

  SDP将不断累积数据,整合资源,将底层框架、引擎、共享组件等核心能力沉淀到中台,无需每次重新研发,减少“重复造轮子”的现象。再辐射到其他前台,以大中台雄厚的数据、技术资源支撑前台业务的更新迭代、探索创新更敏捷、更灵活、更高效,以实现快速响应客户新需求,迎接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未来,SDP将成为中科链源安全生态的发动机,更高效地丰富中科链源安全生态,赋能更多前端,让C端产品、地方警方私有化部署等新业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此外,随着中科链源安全生态的不断完善,业务边界不断扩展外延,生态中的各个产品亦将强化SDP,起到共振的效果。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