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美国部署兵力已驻军140国 如今又直指中亚东南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9日15:21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2000年布什在总统竞选时还曾经指责克林顿在全世界广泛驻兵而使军队陷入疲惫。然而最迟从9月11日开始,这种指责就成为了历史。美国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加强了同亚洲直至南美国家的军事合作。

  长驻乌兹别克

  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达施勒18日在塔什干表示,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存在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项长期的计划。达施勒是在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由达施勒率领的美国参议院8人代表团是13日抵达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期间,代表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等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讨论中亚地区安全事务、阿富汗问题和双边军事合作等问题。

  另据乌兹别克斯坦通讯社报道,乌、美两国已决定本月底在塔什干举行安全问题磋商并讨论双方未来的合作计划。

  协助菲律宾反恐

  大约650名美国军人已在阿布沙耶夫游击队基地巴西兰岛及活动猖獗的城市三宝颜建立营地,其中包括160名特种兵。

  菲律宾反对派及左翼组织更指责美军入境作战违反宪法。菲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参与菲国内的战斗。前参议员塔他德说,这使得菲律宾事实上成了阿富汗的延伸,阿罗约总统因此应该受到叛国罪弹劾。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稍早在接受CNN采访时重申,美军到菲律宾的任务是向菲军提供训练,而不是消灭阿布沙耶夫游击队。阿罗约说,“绝大多数国民对此表示支持,因为他们希望彻底解决阿布沙耶夫游击队问题。”

  但菲副总统兼外长古因格纳对此有所保留,他说,“我完全支持总统为营救被阿布沙耶夫游击队绑架的人质采取的所有行动。但我也有些担心。”但古因格纳没有说明原因。此前曾有传言说,古因格纳因与阿罗约总统在美军协助清剿游击队一事上立场分歧而辞去外长职务。

  迫于国内越来越强烈的反对意见,菲律宾官员18日强调,美军可能不会参与菲律宾政府军围剿菲南部的阿布沙耶夫穆斯林游击队的战斗。菲总统顾问俄米塔向记者透露,菲律宾和美国仍在审查有关行动计划,可能会取消拟议中的两国军人联合巡逻计划。

  舆论认为,尽管这些美国大兵是“非战斗人员”,但这是美军为打击恐怖主义在阿富汗以外进行的最大规模军事部署,显示美国反恐战进入新阶段。很多菲律宾人也相信美军最终会直接参战,因为美军已授权可以开火自卫。

  继续保持沙特驻军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8日说,布什总统认为美国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现有的军事合作安排运作良好,他希望继续保持美国在沙特的军事存在。

  弗莱舍否认沙特政府曾就要求美国撤军问题与美方进行过接触。他说,布什上周刚刚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进行了电话交谈,两国关系一如既往地牢固。

  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说,沙特政府认为美国在沙特的驻军时间太长,正在考虑要求美军撤出沙特。弗莱舍是针对上述报道说这番话的。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8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否认了《华盛顿邮报》的有关报道。他说,他最近与沙特政府高层保持着密切联系,但始终没有谈及美国撤军的问题。

  美国驻兵范围历史罕见

  华盛顿的军事专家皮克认为,美国在世界驻兵的范围是历史上罕见的。从日本、印尼、海湾地区,非洲直至欧洲、美军士兵无处不在。

  在今后的若干年中,美国海外军事力量还将进一步增长。9·11之前,美国就已经驻军140个国家。布什在竞选时曾批评克林顿插手世界太多地方,不管美国的根本利益是否受到损害。目前美国国防部将美国重要的安全利益扩张到了差不多世界每一个角落。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只提出了从波斯尼亚撤军的建议。

  除了在战略要地驻军以外,美国还关心的是其军事装备的优良位置,以便减轻对运输机的依赖。五角大楼最近在一份文件中建议,将更多物资运往阿拉伯海。

  有关国家表示不安

  许多国家对美国的行动作出不安的反应。中东问题专家基伯表示,伊朗的紧张情绪日益加剧,因为它同和美国建立新的军事联盟接壤。美国的军事存在也遭到了穆斯林强硬派的反对。本·拉登就曾说过,是美军在沙特的驻扎煽起了他对美国的仇恨。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美国不愿对其海外军事合作作大肆的渲染。比如乌兹别克斯坦就顾虑它和美国的军事合作会招来国内的非议,并因此限制有关宣传。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警方逮捕13名恐怖分子 首次起诉“基地”成员(2002/01/19/ 15:07)
美国情报人员否认拉登死于肾病说 称拉登还活着(2002/01/19/ 14:42)
东京援助大会21日召开 卡尔扎伊首次亮相国际舞台(2002/01/19/ 14:27)
拉登每三日洗一次肾 穆沙拉夫相信他已病死(2002/01/19/ 12:13)
美军总指挥发表讲话 称拉登已经无处藏身(附图)(2002/01/19/ 10:01)
美国白宫将于今年2月重新对游人开放 但有限制(2002/01/19/ 09:39)
美航空安全法实行第一天 乘客为免麻烦尽量少带行李(2002/01/19/ 08:27)
美国法官不准对被起诉的首名911嫌犯审判进行转播(2002/01/19/ 07:57)
与暗杀马苏德有关 法国法官下令对两嫌疑人进行调查(2002/01/19/ 07:42)
巴民房被毁与世贸被撞类似 叙利亚安理会发言引美以不满(2002/01/19/ 07:21)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