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黑黄金对战略影响重大 美在中亚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1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日前,美军高级军官在中亚某国公开表示,美国不打算长期留在中亚,但紧接着又表示,愿与中亚各国表示长期合作。

  阿富汗临时政府组建后,美以反恐为名,迅速接近中亚各国,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乌兹别克、吉尔吉斯等中亚、东南亚地区部署了不同数量的军队,不断增强其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和哈萨克斯坦相继同意向美国开放空中走
廊,并同意美国使用他们的机场。美军现已进驻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机场、塔吉克斯坦的库利亚布机场。此外,美军还在这些国家对前苏联军事基地不断进行修缮。这些现象表明,美国此举看似为了进行反恐斗争,但其深层原因可能是试图扩张其地缘政治的影响,特别是想在该地区油气输出管道上有所作为。

  实现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对任何国家都至关重要。对美国这样一个能源消费大国来说,这尤其成为其中亚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在能源供应方面考虑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减少对进口石油、天然气的依赖。尽管目前美正积极增加国内石油供应量,努力使其战略石油储备达到7亿桶,同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能源使用率,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可靠的能源供应,并确保供应的安全稳定。

  目前,全球石油市场面临着很大压力。中东原油产量虽然占世界产量的30%。但由于中东存在着众多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因此,欧洲、亚洲和美国为了分散风险,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中亚地区,希望该地区未来能成为一个主要的原油出口区。

  中亚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俄罗斯一直将中亚地区看成是自己的势力范围。不过,自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苏联时代继承的影响正在逐步衰退,美国迅速扩大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并在中亚地区油气管线的走向上同俄罗斯进行了激烈角逐。2000年美国就采取了厉害的一招,决定建设不通过俄罗斯而通往土耳其杰伊汉的管道。

  美军长期驻扎的动向与美国以中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为目标的中亚战略密切相关。这次美国借助在阿富汗的反恐怖行动,扩大了其在中亚的政治和军事影响,这意味着美国对中亚地区未来油气管线的走向影响增大。中亚各国着眼于经济效益,也期待美军能够长期驻扎,但是美军的存在有可能激起这些国家穆斯林的反美情绪,使得中亚地区的政局更加动荡。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在纽约开幕 警方如临大敌(附图)(2002/02/01/ 04:16)
巴基斯坦绑匪宣称推迟一天处决美国记者珀尔(图)(2002/02/01/ 03:59)
美情报机构称恐怖分子正计划袭击美核设施(2002/02/01/ 00:50)
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访问英国与布莱尔会谈(2002/01/31/ 23:57)
阿富汗喀布尔南部今日爆发大规模内战 数十人丧生(2002/01/31/ 22:54)
阿富汗残疾人接受国际红十字会资助过上幸福生活(2002/01/31/ 19:59)
巴基斯坦指责印度政府与美国记者被绑架案有关(图)(2002/01/31/ 19:06)
修复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下周正式复馆(2002/01/31/ 17:26)
卡尔扎伊今日访英 希望扩大国际维和力量(2002/01/31/ 16:20)
美国发出内部警报 称穆斯林极端分子策划袭击核电站(2002/01/31/ 16:12)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