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阿临时政府主席三次出访:内政未稳外交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1日13:58 新华网

  新华网喀布尔2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袁炳忠

  本周以来,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先后访问美国和英国,这是卡尔扎伊就职一个多月来的第三次出访。此前,卡尔扎伊已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并对日本、中国和塔吉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

  不仅如此,阿富汗临时政府的高级官员也频频出访。早在临时政府就职之前的去年12月初,内政部长卡努尼、外长阿卜杜拉等4名部长先后访问印度。今年以来,外长阿卜杜拉在卡尔扎伊访美前先行造访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杜斯塔姆访问土耳其,商业部长卡泽米赴伊朗参加关于阿富汗重建的研讨会。

  国际舆论也注意到,临时政府成立1个月来,政府机构尚未正式开始运作,政治体系尚未建立,重建工作尚未真正启动。分析家认为,卡尔扎伊政权这种外交优于内政的特别举动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阿富汗目前国内局势复杂,临时政府政权基础薄弱,面对异常艰巨的重建任务,更是举步维艰。这迫使卡尔扎伊政权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通过一系列密集的外交活动,在国际社会上先争取获得广泛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以稳定政权和推进经济建设。阿富汗临时政权成立刚满1个月,阿富汗政局仍然存在大量不稳定因素,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各地军阀、部族、土匪割据现象严重。卡尔扎伊虽然属于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但他本人多年流亡国外,既无强有力的军队支持,也没有广阔的势力范围,临时政府的控制范围仅限于首都喀布尔周围地区。临时政权肩负着启动阿富汗重建工作、筹备大国民会议和议会选举的大任,而20多年的战争留给临时政权的几乎是一片空白。对于临时政权来说,当务之急是寻求恢复政府运转和经济生产所需的高达百亿美元的援助。

  值得卡尔扎伊欣慰的是,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临时政权在政治和经济上都获益匪浅。这些成果有助于阿富汗实现真正的和平和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对阿富汗政局走向等方面产生直接影响。

  第一,卡尔扎伊及其政府高级官员出访卓有成效。卡尔扎伊所到之处,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和巨大的支持。各国不仅给予阿临时政权道义上的支持,而且提供了可观的经济援助。在伊朗召开的阿富汗重建研讨会上,伊朗表示将大力支持阿富汗重建;在临时政府高官连续访问印度后,印度也许诺帮助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卡尔扎伊出席东京援助阿富汗重建国际会议更是满载而归,各国承诺对阿富汗提供的援助高达45亿美元。卡尔扎伊访华期间,江泽民主席与他举行会谈。中国政府在提供100万美元现汇和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物资援助后,再次承诺为阿富汗重建提供1.5亿美元援助。

  第二,卡尔扎伊政权的广泛外交活动扩大了临时政权在国际上的影响,对巩固卡尔扎伊在国内的政治地位将起到积极作用,临时政府的外交成果给阿富汗国内各派带来强大的外部压力。面对国际社会的全面支持和强大的经济援助,经济上的诱惑和政治上的风险使那些在长年战争中已捉襟见肘的地方势力不得不慎重考虑其对中央政府所持的观望态度,从而使卡尔扎伊政权在没有很大的实权和实力的情况下,借助国际社会的力量,使国内各派服从于中央政权的指挥。

  第三,在卡尔扎伊访问美国期间,美国总统布什同意在先前承诺的2.9亿美元基础上再增加5000万美元援助,并帮助阿政府训练军队。这一承诺不仅是对于迫切需要组建一支中央军队的阿富汗的强大支持,也证实了国际社会关于美国军事力量将以某种形式进入阿富汗政治框架的猜测,这一动向也将对本地区的地缘政治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完)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媒体称基地组织大本营搬到黎巴嫩并将与真主党合作(2002/02/01/ 13:37)
菲美开始联合军事演习 反恐战争进入新阶段(2002/02/01/ 13:06)
被指为9-11发动基地 马来西亚考虑起诉《新闻周刊》(2002/02/01/ 13:05)
美国官员警告:“基地”组织可能袭击美核设施(2002/02/01/ 12:54)
波音公司提早准备 预防“基地”可能发动的袭击(图)(2002/02/01/ 12:12)
“9-11”后拉登首次接受电视专访 谈及炭疽袭击(2002/02/01/ 12:07)
半岛电视台指CNN非法获取录像带 拟与其断绝关系(2002/02/01/ 11:30)
美国媒体:肾病拖累本-拉登 不死也终会落网(2002/02/01/ 11:03)
CNN播出拉登电视专访 拉登:我们是恐怖分子(附图)(2002/02/01/ 10:54)
德国将向肯尼亚派遣部队 协助美国反恐行动(2002/02/01/ 10:49)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