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9-11已远走 欧洲与美国“蜜月”不再滋生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8日16: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时间的推移,9·11事件刚刚发生后所产生的那种与美国休戚相关、团结一致的局面在欧洲和其它地方逐渐消失了,人们对美国人和美国外交政策的愤怒和不安情绪开始蔓延。

  44岁的巴黎公务员阿斯捷认为,“邪恶轴心”的确存在,而美国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他说:“我对美国人的印象不好,因为他们不宽容,心里没有别人,只有自己。他们也是‘
邪恶轴心’中的一员。”

  阿斯捷的看法在欧洲人中相当有代表性。巴黎国际关系学院的副院长穆瓦希说:“如果你读一下现在的法国报纸,就会有这样的感觉:潜在的威胁来自美国。”

  比利时《旗帜报》本月早些时候刊登的一篇文章写道:“反美情绪正在欧洲重新升温,尽管美国人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个事实。9·11事件唤起的团结和同情很快便化为乌有,真是惊人的短命。”

  在巴黎求学的22岁学生布洛克说:“我觉得9·11事件刚发生的时候,每个人都站在美国一边,那时真有种团结一致和人道主义的精神。欧洲人认为,9·11恐怖袭击是对一切有理性的人的袭击。”

  但是随着反恐战争的规模越来越大,美国展示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这种同情和团结不复存在了。美国人认为,这是由于欧洲人没有经历9·11事件的切肤之痛。美国海战学院教授马特尔说:“他们(欧洲人)没有遭受过我们所遭受的痛苦和不幸。”

  不过,欧洲政客们对美国不满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在9·11事件后越来越独断专行,很少考虑欧洲盟国的感受。很多欧洲人认为,9·11事件以后,美国的外交政策应该越来越多边化,但出人意料的是,事实恰恰相反。美国匹兹堡大学欧盟中心主任斯布拉吉亚说:“我们有种被出卖的感觉。”

  对于美国和欧洲在关塔那摩俘虏问题上的争端,西班牙《国家报》的专栏作家罗莎·蒙太罗这样写道:“加尔文教派的复仇思想是美国社会中最有害的一股浊流,这是一种原始的以牙还牙的思想,在道德上十分狭隘。”

  布什总统的“邪恶轴心”说在海外招致广泛的批评,只有英国对这一言论表示了坚定的支持。不过即使是在英国,也有很多人对布什的说法表示相当不屑。

  英国《独立报》写道:“美国已经因为其对世界事务的控制而遭到妒忌和憎恶。布什的言论则更加危险,这种言论太简单、太直接,带有浓厚的单边主义色彩,只会给美国招来更多的憎恶。”

  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分歧并不是近来才出现的。9·11事件发生2周后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只有24%的法国人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对法国有利,在德国,这个比例为37%,英国为43%。

  不过,华盛顿一家非营利性统计评估服务机构的主任穆勒则说:“在广大民众中,对美国的好感还是存在的。”他认为,最近法国和德国一些政客发表与美国不一样的政见其实只是在做秀,他们不过是要向民众表明,自己不是美国的跟屁虫而已。(李宏伟)

   多多精彩短信5折起,还有精彩海南游、机票、手机、MP3等着你
      1000首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个性图片铃声,新年好心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要出兵格鲁吉亚“反恐” 俄万分恼火不容染指(2002/02/28/ 15:23)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购进“基地”“毒刺”导弹(2002/02/28/ 14:57)
证实欧洲存在着恐怖分子 意大利判决9-11恐怖疑犯(2002/02/28/ 11:56)
需要追加126亿美元拨款 美国国防部反恐经费吃紧(2002/02/28/ 11:46)
沙特王储称:美国扩大反恐战争不应波及两伊(2002/02/28/ 11:42)
谎称发现恐怖分子 美知名股票经纪人要吃官司(2002/02/28/ 11:34)
派出特种部队前往格鲁吉亚 美开辟反恐第三战场(2002/02/28/ 10:45)
美“末日钟”前进2分钟 世界离核毁灭有多近(图)(2002/02/28/ 09:47)
美国开辟反恐第三战场“有理”:稳定高加索(2002/02/28/ 09:29)
美国联邦调查局要求美科学实验室提供炭疽样本(2002/02/28/ 08:42)
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SONY精彩为你呈现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