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 披露基地“大哥”摩洛哥落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06:59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5日讯 《纽约时报》24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摩洛哥最近为美国制止恐怖袭击发生“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及时将三名策划袭击英美舰船的沙特阿拉伯人抓获归案。不过,摩洛哥挫败这次阴谋的过程从侧面展示了追踪“散落民间”的基地组织骨干成员,并将其零星线索综合起来加以分析,以便阻止未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行动“非常不易”。这表明,摩洛哥方面对美国提供了“不遗余力”的合作。

  摩洛哥是“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第一个谴责这种行动的穆斯林国家。虽然该国的几个邻居,如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都曾经发生了严重的恐怖主义活动,但摩境内倒一直相安无事。为加强双方的信息共享并在挫败未来的恐怖袭击中得到其大力支持,今年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长特内特亲自前往这个北非国家进行秘密访问。摩洛哥国王和当地的情报人员当即表示,将在反恐怖领域完全配合美国的行动。现在看来,美国的行动取得了相当功效。

  最近一段时间,摩洛哥情报人员多次前往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审问在押的摩洛哥籍犯人,并由此获得了一个在摩洛哥策划恐怖活动的基地组织阴谋家的大概“外形”。在摩洛哥人员前往审问期间,获得了曾经在摩洛哥境内为基地组织招兵买马的沙特阿拉伯“大哥”塔巴提的名字,并初步掌握了此人的家庭成员情况和他的“大体外貌”。随后,警方用了数周时间进行侦察,并最终于今年3月在摩洛哥境内发现了这名男子的下落,于是对其开始了24小时监控活动。

  塔巴提上世纪90年代末,曾经在摩洛哥居住过一段时间,随后前往阿富汗接受了基地组织的严格训练,并参加了托拉博拉山区的激烈战斗。虽然美国为杀死拉登对当地进行了狂轰滥炸,但此人依然和几个同伙一起顺利逃脱,并跑到了摩洛哥隐居起来。由于第一个妻子在阿富汗丧命,塔巴提新娶摩洛哥女子为妻。他非常狡猾、行动低调,同妻子全家住在一起,长期以来,没有任何不良记录。在日常生活中,塔巴提除了只用现金购物外,在当地接收各种资助也全部通过其老婆的现金帐户进行。

  摩洛哥还发现了另外两名和塔巴提一起工作的沙特阿拉伯人,这几个家伙都是30岁左右年纪,同时接受来自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的指示。摩洛哥当局根据电话和电子邮件已经成功确认摩洛哥基地组织的直接上级和当年策划袭击科尔号的主谋----沙特人比拉。上周,摩洛哥采取突然行动,一举抓获三名沙特阿拉伯人和四名摩洛哥人,并指控这些恐怖分子企图驾驶装满炸药的小船袭击在直布罗佗海峡航行的美英两国的船支。据说,这些人还阴谋在摩洛哥渡假圣地发动袭击。

  最近一段时间,摩洛哥警方发现,这几个沙特阿拉伯人在接受了来自祖国的电话指令,要求他们返回沙特讨论发动进一步行动计划,并当机立断在机场将其一网打尽,同时缴获了一些伪造的护照和1万多美元现金。虽然这几名沙特阿拉伯人宣称,在审问自己的人中“不仅仅有摩洛哥人”,但有关方面否认美国人参与此事,但也承认“美摩两国的确在共享信息资源”。据悉,这些沙特阿拉伯人将被送回其老家受审,摩洛哥官员希望,这不会成为其再次逃脱的大好时机。(高轶军)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意大利警方破获基地米兰分支 阻止其袭击意城市(2002/06/25/ 04:00)
巴阿边境发生火箭弹袭击事件 目标针对美驻巴人员(2002/06/24/ 23:28)
摩洛哥又抓获3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涉案人员(2002/06/24/ 22:23)
普京:没有俄帮助 美国中亚反恐行动将注定失败(2002/06/24/ 19:02)
阿富汗发现最大武器库 疑为“基地”所留(附图)(2002/06/24/ 17:27)
阿富汗前内政部长表示正在考虑是否退出新政府(2002/06/24/ 16:00)
拉登还要再袭美 基地首次承认突尼斯犹太庙爆炸案(2002/06/24/ 10:16)
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呼吁美阿巴三方携手抓拉登(2002/06/24/ 09:54)
潜伏世界各地密谋最新袭击 拉登七手下想往一块凑(2002/06/24/ 09:26)
驻阿英军在阿东部查获一军火仓库 逮捕10名疑犯(2002/06/24/ 09:25)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免托福读加国大学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