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基地等组织充分利用互联网 美国反恐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1日05:03 人民网

  人民网7月11日讯《今日美国报》10日在头版发表文章说,现在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并开始利用这个现代化工具为自己招兵买马、争取资金或者发布各种“指导信息”。其中有三家网站最为著名,其中一个敦促穆斯林都到巴基斯坦旅行并杀死那里的美国士兵;第二个为购买爆炸物并杀死犹太人的活动募捐,并欢迎人们提供各种援助;第三个则提供了许多“全本拉登资料”,并宣称将播放美国人在阿富汗的伤亡情况。

  目前,美国及其盟友正在高山密林间苦苦搜查各种恐怖分子的下落却始终抓不到多少“大鱼”,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基地组织、哈马斯运动以及其他一些穆斯林武装集团认识到互联网可以成为他们发动针对西方国家“圣战”的重要工具。特别是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基地组织,更早已将网络列为最主要的联络方式了。这些集团用网络来策划袭击活动并招收新成员,同现实生活不一样的是,网络空间的这些行为很少能被美国执法部门发现,因此总能“先走一步”。

  网上的所有此类信息都用阿拉伯文或者暗语写成,还有一些隐含信息藏在数码图片中,因此外人很难或者根本无法破译。此外,这些极端组织还经常变换网址,以迷惑美国调查人员。互联网成为恐怖分子传播信息的最有效工具。今年三月被捕的基地组织第三号人物祖巴亚达就利用网络指挥手下的恐怖分子一步步完成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在此人的电脑中,发现了大量从一个秘密阿拉伯文网站上下载的机密资料,这些材料数量在“9·11”前达到了高峰。

  最近,调查人员发现,基地组织成员甚至通过著名的电子拍卖网站eBAY来隐藏并传递了大量的加密信息。这些信息的源头一般来自巴基斯坦境内的网吧和世界各地的公共图书馆。在过去一个月,类似的信息量竟然增加了一倍多,美国有关方面因此认为基地组织很可能正在策划新的袭击活动。这个推测也为那名所谓的基地组织发言人通过电视发表的讲话所证实。此人宣称,基地组织的自杀性武装分子,目前正在等待机会,准备出其不意地袭击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目标。

  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都雇用了大批精通阿拉伯语的专家来分析网上的秘密信息,但这对停止恐怖分子使用互联网用处不大。由于缺乏必要的法律条文限制,执法人员只有“劝说”有关公司关闭这些恐怖网站,而不能当机立断自行了断,结果造成在这个事件上的“按下葫芦起了瓢”,恐怖分子网站遍地开花的局面。其中仅仅基地组织的正式网站就先后在马来西亚和美国的三个服务器上出现。虽然目前该网站已经被关闭,但美国正等着其再次露面。

  有关方面在研究后发现,在这些网站上充满了各种反抗美国的信息和口号,其中有些甚至要求各个穆斯林国家的网络专家通过电子邮件、网上论坛和自己的网站为“传播圣战思想”作贡献。很多极端组织表示,自己手中拥有的网站数量越多,对今后发动袭击活动越有利。还有一些人公开在网上发表宣言说,互联网真是“圣战好帮手”。看来,美国要想成功切断极端组织彼此的联系非常困难,除了飘忽不定的现实生活中的恐怖分子外,一场不见硝烟的网络大战也已经展开。(高轶军)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意大利媒体披露“基地”曾密谋袭击梵蒂冈(2002/07/11/ 02:50)
阿尔及利亚报纸刊登“基地”声明 扬言发动新袭击(2002/07/11/ 02:25)
美国秘密租用包机将131名巴基斯坦人遣送回国(2002/07/11/ 01:05)
哈萨克斯坦和美国签署哈向美战机提供机场备忘录(2002/07/10/ 21:50)
图文:喀布尔一集贸市场发生火灾 店主在发愁(2002/07/10/ 21:20)
图文:喀布尔一集贸市场发生火灾 被烧毁的市场(2002/07/10/ 21:20)
图文:喀布尔一集贸市场发生火灾-商贩在查看物品(2002/07/10/ 21:20)
世贸中心废墟罹难者遗体搜寻工作将于下周结束(2002/07/10/ 18:53)
美军在阿富汗又发现“基地”组织大型武器库(2002/07/10/ 16:04)
FBI称美银行管理不严随意为9-11劫机犯开账户(2002/07/10/ 15:33)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