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 正文

不跟美国明争 俄在阿富汗留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7日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丁子

  9月6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对阿富汗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这是自苏联军队1989年撤出阿富汗后,第一个访阿的国防部长。

  对阿富汗军队“感兴趣”

  访问期间,伊万诺夫会晤了阿富汗国防部长法希姆和总统卡尔扎伊。伊万诺夫随后向记者表示,俄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他同时表示,俄对帮助阿富汗重新组建军队也有“极大的兴趣”,俄将向阿富汗军队提供一些军用运输直升机、无线电通讯设备以及卡车等。伊万诺夫还表示,俄罗斯将在与阿富汗比邻的塔吉克斯坦建立一所军校,为阿富汗军队培训初等军事官员。

  俄罗斯对阿富汗的军事援助引起了舆论的重视。据塔斯社报道,到今年年底,俄将向阿富汗提供15架米—8型军用运输直升机、24架米—24型武装直升机以及坦克、军车、大炮等武器装备,价值3500万到4000万美元。而在2001年,俄已经向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提供了价值3400万美元的军用物资。虽然俄提供的武器大都是苏联时期的“旧货”,但对阿富汗军队来说,却也一直用得顺手。

  此次俄罗斯决定帮助阿富汗培训军事人员,可以说做的是一件争取人的工作。俄第201步兵师的基地就设在塔吉克斯坦,这为俄在塔培训阿富汗军事人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虽然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也在帮助阿富汗训练军队,但进程缓慢。俄罗斯这步棋可谓另辟蹊径,如果阿未来军队的基层军官出自俄军校,这支军队的政治倾向就可想而知了。

  低调背后有文章

  “9·11”事件以后,俄罗斯在阿富汗问题上一直保持低调。但此间舆论分析,美国虽然可以长期占据阿富汗,但俄罗斯并不缺乏在阿的优势。俄长期支持反塔利班联盟,与塔吉克族武装和乌兹别克族武装都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塔吉克族和乌兹别克族都是原来苏联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历史与民族的渊源都决定了俄罗斯在阿富汗必然有着自己的影响。

  另外,俄罗斯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低调,也反衬出了美国在阿富汗的“活跃”。美国方面已经多次表示,由于反恐斗争的需要,延长在阿富汗的驻军时间。在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险些遇刺后,美国方面又表示,将可能在喀布尔以外部署维和部队。美国不断卷入阿富汗事务,实际上正招致阿国内民众的不断反抗。所以,有舆论称,尽管苏联当年入侵过阿富汗,但现在它在“默默地”为阿富汗出钱出枪。在阿富汗,目前批评美国的声音很高,却没有多少人再重提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历史。因此,俄罗斯虽然在阿富汗低调,但不代表它在阿富汗没有自己的势力。

  积极准备“后发制人”

  随着美英要武装打击伊拉克,美国实际上在中亚、南亚和西亚都进行着不断的势力扩张,美国的做法招致了这一地区不少国家的批评。伊朗不久前就直接批评美国占据阿富汗,实际上是把阿富汗当成未来进攻伊朗的一个跳板。伊朗的担心并不是没有理由,如果美英推翻了萨达姆政权,那么伊朗实际上在东西方向上都受到美军的夹击,其安全形势堪忧。

  美国的做法给俄罗斯出了难题。美国如果控制了伊拉克和伊朗,除了能够掌握中东丰富的油气资源外,还将从欧洲边缘的土耳其开始,向东经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拉条“线”,从地域上割断俄罗斯与西亚及南亚其他国家的联系。

  不过,目前俄罗斯还不能也不愿和美国发生正面冲突。此间分析人士称,俄的政策也许是“后发制人”。美国目前虽然可以控制阿富汗,但它很难建立起一个既亲美又稳定的阿富汗政权;美国也可能推翻萨达姆政权并进而控制伊朗,但这会招致该地区其他穆斯林国家的反对,各种反美斗争和恐怖活动也绝不会停止。这些都将为俄罗斯的军事和外交活动开辟新的空间。俄只要现在在阿富汗留上一手,寻求支持自己的势力,估计到时候跟美国还能有一拼。▲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军事打击专题
 相关链接
新加坡政府再次逮捕21名与恐怖组织有牵连的人(2002/09/17/ 08:12)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表示9-11嫌犯谢巴赫将在巴受审(2002/09/17/ 08:09)
美国逮捕一“基地”疑犯 该男子正准备举行婚礼(2002/09/17/ 07:57)
基地纽约据点第6名美国人落网 承认受过恐怖训练(2002/09/17/ 06:35)
美国盯上拉登老巢 五角大楼向也门再派出工作组(2002/09/17/ 04:26)
美国加紧围剿在也门的“基地”组织残余势力(2002/09/17/ 03:08)
巴林拘捕一怀疑受“基地”训练的美籍也门嫌犯(2002/09/16/ 23:05)
巴基斯坦将向美国引渡9-11主要策划嫌疑人(2002/09/16/ 20:47)
新加坡逮捕21名可能同“基地”有关联的嫌疑分子(2002/09/16/ 19:12)
美驻阿基地遭10枚火箭弹袭击 为迄今最猛烈一次(2002/09/16/ 17:3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