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投票日美国人个个成政治家 地铁乘客大侃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5:33 新闻晚报

  本报纽约11月1日电 距美国大选正式投票不到12小时,纽约街头终于有点竞选的气氛。对这次大选,美国人普遍都很关注。就连那些不喜欢政治的人,不喜欢布什、克里的人,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这次大选,让美国人都变成了政治家。本报特约驻美记者敖军在投票日当天发回现场报道,为我们描述了纽约街头五花八门的大选景象。

  地铁一幕

  乘客大侃选举

  投票日当天,说美国人都成了“政治家”真没错,记者今天在纽约地铁里,就看到了典型的一幕。有两个从挪威、瑞典来的年轻人,可能是为当地电视台做节目的,就大选问题采访地铁里的一个乘客,虽然这两个年轻人只问了几个简单问题,但那名乘客显然兴致高昂、侃侃而谈,足足说了有20多分钟。

  在时代广场上,纳斯达克的电子广告牌反复播放着有线新闻网(CNN)2日全程直播竞选实况的广告,原先闪烁着股票指数的公告牌滚动播放大选的最新消息。大街上,不时看到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行人,选举成为街头巷尾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

  本州选情

  独立候选人被“嘘”

  纽约州一向是民主党人的天下,2日的投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将毫无悬念地卷走纽约州31张选举人票,所以,无论是克里,还是布什都没把大局已定的纽约州放在眼里,大选开始后,两人从未到纽约举行竞选活动,从而也使纽约几乎看不到任何竞选气氛,连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也只能跑到附近的新泽西州为克里助选。

  1日下午,在华尔街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附近,独立候选人纳德意外地出现,并举行了一个小型的竞选集会,他指责这场选举过度被大公司利益所左右。2000年在佛罗里达州因拉走戈尔不少选票而名声不佳的纳德,今年大选再度卷土重来,却失去许多风头,由于纳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俄亥俄州甚至将他的名字从选票上划掉。所以,纳德在华尔街出现,现场不仅吸引了几百名支持者,也招来不少嘘声,他的讲话一度被喝倒彩声打断,纳德不得不停下来说:“这场大选的主题也包括言论自由,所以,不要搭理我左边站着的这些政治顽固派。”

  大选准备

  老式投票机就位

  在列克星顿大街一个借用教堂临时布置的投票台,记者看到,4台黑色的拉杆式投票机已经安装就位,黑色幕帘紧掩着,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准备,核对选票花名册,张贴投票机的使用说明。今年纽约市共动员了3万多名投票站工作人员,比上届大选多出5000人,其中大部分为志愿服务人员。

  在纽约1300多个投票点,共有7700多台机械拉杆式投票机。这种外表看起来傻大笨粗的投票机最早出现在19世纪末,20世纪中期曾广泛应用,目前已属淘汰产品,连生产厂商都已经倒闭。拉杆式投票机有2万个零部件,每台重达380公斤,平时不用时就存放在仓库。今年大选,纽约市选举委员会从7月份开始,动用65名技术人员重新对机器进行检修安装,每台投票机需两个多小时才能重新组装起来。选举委员会执行主席拉维兹此前表示,今年选举估计投票人数将超过2000年大选,为保障投票机的正常使用,选举委员会增加了16名技术人员。拉维兹说:“尽管这些机器已有40多年历史,但基本没出现大的故障。以前每次选举时,我们会接到300多个保修电话,但大多是选民或选举监督员不会使用所致。”

  大选花絮

  另类的民意预测

  一些另类的民意调查和选举趋势预测让人们在茶余饭后,多了点谈资,其中最让美国球迷津津乐道的是所谓的“红人魔咒”理论。根据这个“魔咒”的说法,首都华盛顿的美式橄榄球队红人队只要在当年赛季最后一场主场比赛中获胜,那么,白宫的执政党将会赢得大选,反之,则肯定下台。这个规律从1933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胡佛竞选连任失败后算起,连续70多年屡试不爽。

  10月31日,华盛顿红人队主场14比28比分输给绿湾包装工队,克里当即大喜,立刻称:红人队输了,布什下台成定局。当然,布什能否打破“红人魔咒”?答案很快揭晓。

  此外,据万圣节前后美国市场上销售的面具数量统计,布什的假面具比克里的好销。一家网络服装公司从2000年开始调查总统面具销量与大选关系,结果发现,从1980年开始,面具销量高的总统候选人,最终都成功入主白宫。(驻美记者 敖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