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2005年釜山APEC峰会闭幕 发表《釜山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9日在釜山闭幕,并发表了《APEC釜山宣言》。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当天下午,卢武铉总统等APEC领导人在釜山冬柏岛“世峰楼”三楼会议室举行第二场会议,并于下午2点左右发表了《APEC釜山宣言》。

  同时,峰会正式发表《关于世贸组织(WTO)多哈发展议程(DDA)谈判的特别声明》,敦促DDA谈判在2006年达成协议。

  《APEC釜山宣言》重申“茂物目标”的重要性,决定通过《APEC釜山路线图》努力实现茂物目标,同时,强烈敦促DDA谈判尽快取得进展。

  为实现“茂物目标”,峰会领导人发布了《APEC釜山路线图》,其内容包括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集体行动计划和单边行动计划;推进高水平的区域内贸易协议(RTA)和自由贸易协定(FTA);釜山企业议程;从战略高度培养能力;赶超先进国家等。“茂物目标”是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

  其中,“釜山企业议程”的内容有:截至2010年,再降低5%的贸易成本;推进

知识产权、贸易顺畅化、反腐败、投资及贸易安全等方面的新的工作;全面推进企业经营顺畅化。

  与会领导人还对“APEC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路线”表示欢迎,一致同意旨在防止生产和出售假冒伪劣产品、假冒商品网上交易等内容的各项方针策略,同时决定就保护知识产权展开新一轮讨论。

  与会领导人们通过主席声明一致谴责恐怖主义,并认为应加强对放射性物质的安全管理和交易管制,提高对肩扛式地空导弹的防护能力,保障综合供给网和世界贸易的安全,同时搞活世界贸易等APEC的基本路线方针。

  与会领导人们还一致同意“

禽流感防控方针”,并为防止禽流感扩散和感染人类,强调应该加强多边合作。同时,为评估应对能力和应对体系,同意从明年年初开始运用电脑模拟实验进行测试。

  与会领导人通过DDA特别声明敦促说,为使DDA谈判在2006年达成协议,应发挥强大的推动力,在农业、非农领域、服务及贸易规则等主要谈判领域取得富有魄力的均衡效果。

  此外,各经济体领导人达成共识,同意发达国家于2010年彻底取消农业出口补贴。(信莲)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