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越共政治局大换血:新领导层至少年轻5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8:01 环球时报
越共政治局大换血:新领导层至少年轻5岁

越南首都河内一座大楼挂起庆祝越共十大召开的旗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越共政治局大换血:新领导层至少年轻5岁

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在十大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


   越南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8天的紧张议程,于4月25日上午在首都河内巴亭广场的巴亭会堂闭幕。这次会议受到了越南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越共中央政治局成员的变化。会议在25日宣布了新的越共中央领导机构的名单,政治局仅保留了原班人马中的6人,补充了8位新成员,农德孟再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有分析说,虽然越共中央领导层出现了大批“新鲜血液”,但是农德孟当选连任显示出越南内外政策将有保持连续性。

  新领导层至少年轻了5岁

  25日上午,大会先公布了中央委员会160名中央委员和21名候补委员名单,接着又公布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名单和总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的名单。这些成员都是大会于23日和24日选举产生的。

  越共九届中央政治局原有15名成员,其中1名已去世,之后一直保持14名成员。现在,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等8人均退出了中央委员会,当然也退出了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

  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仅保留了包括总书记农德孟、政府常务副总理阮晋勇和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在内的6人。新补充了包括现任副总理范家谦等8人。许多媒体分析说,越共领导人的变化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越南国家高层人事将有重大变化。

  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及中央委员会的组成都充分体现了年轻化的要求。截至记者发稿时,越南仅公布了新一届政治局领导成员的姓名,其简历尚未公布。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新进入政治局的领导人大多出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和五十年代初,年龄在60岁左右。而包括1937年出生的国家主席陈德良、1933年出生的政府总理潘文凯和1937年出生的国会主席阮文安在内的原九届中央政治局的8位成员都是由于年龄的原因而退出的。

  在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160名委员中,有80人是新当选的,占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的50%。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的一大批中央委员同样是由于年龄的原因而退休。据报道,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的平均年龄与上届相比,至少年轻了5岁。

  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中,除总书记农德孟外,许多外国媒体非常关注的人物是现任常务副总理阮晋勇和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这两位都是来自越南南方的领导人,他们也都是九届中央政治局成员。阮晋勇经历丰富,曾担任一家国家银行的行长,具有金融管理经验。阮明哲是胡志明市的市委书记,近年来胡志明市吸引了大部分到越南的外国投资,经济增长居各地区前列。

  越南20年“革新开放”进入攻坚阶段

  其实,越共领导层较大程度的变化和其他一些举措,是越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今天,进入攻坚阶段的一件必然性事情。正如越南媒体所说的,这是越南完成未来社会发展目标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越共十大是在越南进行了20年革新开放以后召开的。1986年12月,在中国提出“改革开放”政策几年之后,越南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革新”路线,主要内容是在农业上实行承包制,在工业上扩大企业自主权,放宽对商品流通的控制,并确立以经济改革与建设为中心。“革新计划”的实施使越南摆脱了经济、社会危机,发生了全面的变化。几年后,越南初步解决了多年来都没能解决的温饱问题;在此后连续10多年时间内,越南经济保持了高增长。

  不过,“革新计划”实施20年之后,改革的瓶颈也渐渐显现——曾经因经济改革而释放的生产力仿佛遭遇到某种无形的阻碍,许多改革计划的推行也不再像初期那样一帆风顺。正如农德孟在越共十大的报告中所说的,越南社会经济存在一些问题和面临一些挑战,包括经济增长的质量、效果、竞争力较差,经济结构转变缓慢等。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的学者张学刚认为,越南现在提出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的工业国家,目前处在奠定基础的关键阶段。越南提出要改变现有的以农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发展现代工业,但在经济增长的质量、效果及竞争力的提高方面都不很满意。另外,越南原本希望2005年加入世贸组织,如今看来实现的难度很大。因此,越共提出,要以经济为中心,以党建为关键来突破攻坚阶段。

  用党内民主遏制腐败

  另一方面,在政治上,越共作为执政党,确实感觉到党内腐败是革新开放面临的重大危机之一。越南自推行“革新开放”以来,虽然搞活了市场经济和带来许多外国资本,但一些官员的腐败歪风也愈演愈烈。据越南媒体报道,在2000年至2004年的5年间,全国各省和中央直辖市先后查处干部贪污案件8800多起,涉案官员包括几名在职正副部长在内的1.2万多人,造成经济损失逾1.4亿美元,2370多人遭到严惩。许多贪官徇私舞弊、侵吞公款的案件,震惊了越共党中央。其中最大的贪污案,便是拥有多处豪宅、包养多名“二奶”的越南交通运输部常务副部长阮越进等人的案件。

  越南共产党近年来做了一系列严惩违法乱纪的党员的事情,并适度公开曝光了一批涉及高官的反腐案件,包括一些部长在内的高级官员受到了严肃处理,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腐败案件仍层出不穷。因此,越南正寻求一种机制来全力遏制腐败发展的势头。越南政府曾耗资70万美元委托瑞典一个机构展开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分析导致越南贪污风盛行的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越南最近已颁布首部《反贪法》杜绝贪腐,规定官员及其亲属必须申报资产,若发现政府部门机构官员贪赃枉法,相关主管和经理都将受到惩治。为净化民风,取缔声色犬马,越南政府去年底已暂停审批新的酒吧、卡拉OK和舞厅。

  越南还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以及加强党委的监督作用,以此作为遏制腐败的基础。越共十大4月23日按差额选举产生了181人组成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候选人207名,包括自我推荐的2人。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原定选举25人,但因只有21人得票过半,大会决定不再进行第二轮选举。

  另外,在这次越共十大新修改的党章中,还增加了各级党委和各级监察委员会的监督职能,把监察、监督工作视为党委的首要任务,有监督才能发现新问题,在问题的萌芽状态就克服它。

  稳定对越南至关重要

  尽管“十大”后越共高层出现了一大批新面孔,但是越共制定的对内对外基本方针、路线和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动,新一届领导人将会继续推进革新开放的政策,实现“十大”制定的主要目标:“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发扬全民族的巨大威力,大力和全面地推进革新事业,尽早地使越南改变发展滞后的局面”。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张学刚认为,越南这几年国际地位有所提升。2004年,越南主办了亚欧领导人峰会,今年要承办APEC,它还谋求成为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在双边外交上,自越战后,去年越总理首次访问了美国。在地区中,越南一直谋求在东盟中扮演角色。可以说,越南相当积极地利用自己在地缘战略中的重要位置,通过大国平衡的外交,争取比较重要的国际地位。这样的追求,自己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是基础,同时,还要做一些变革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减轻在人权、民主问题上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

  张学刚还指出,从越南近代史看,这个国家真正得到和平自主的发展也就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大多数老百姓都非常珍惜这种环境,对稳定和发展的期望值也比较高。越共也是从本国的这些实际出发,在政治上做出一些改革,力求主导、控制国内政局,同时又适应国家对发展和稳定的需要。▲

    本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利国 本报特约记者 张加祥 本报记者 程刚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