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大国博弈新态势与中国战略处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18 国际在线

  作者:陈向阳

  当前大国关系继续深刻演变,态势更为错综复杂。美国大力调整大国外交,着力构筑新的同盟体系,力图维持全球主导地位。中国、印度、俄罗斯崛起对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形成挑战,其中印度成为各大力量竞相争取的对象。中国的战略回旋空间与战略主动权有所增加,但也面临不少挑战。

  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分量不断增加,美对华利用与防范两手并举

  一方面,美对华政策的积极面继续增加。美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出,美对华政策仍着重于鼓励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与和平的作用,并在解决共同的安全挑战方面充当美国的伙伴,这些挑战包括恐怖主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扩散、毒品和侵犯版权的行为。美国的政策目标是“使中国继续作为经济伙伴,并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世界上一个向善的因素”。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也指出,中国领导人宣布决定走改革与和平发展之路,美国将欢迎出现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一个与美国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中国。美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贝德更是明确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了国际制度的参与者,新的形势要求美国促使中国变成国际系统中一个负责的规则制定者和‘利害相关者’,来加强让其得以发展的现代国际制度,甚至参与塑造未来的国际新体系。”由于中美共同利益不断增多,双方结构性相互依赖进一步加深。中美彼此互为对方的第三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债,加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使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但另一方面,美对华政策消极面依然突出,美对华战略防范力度不断增加。首先,美对华战略疑虑并未减少。美依然认为中国最有可能挑战美霸权,美《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称:“在大国和新兴国家中,中国最有潜力在军事上与美国竞争。”并指出中国正处于“战略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尚未明确。美国家情报总局局长内格罗蓬特指出:“中国可能会在将来某个时候成为可与美国相匹敌的竞争对手。”美重要智库对此更是“实话实说”:“美国希望中国不要挑战美在亚洲地区的基本、关键利益和现存的以美国为中心的权力结构,也不要孤立美同亚洲其他地区的关系。”

  其次,美从多方面加大对华防范力度。军事上,美加快亚太军事部署调整,美《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称:“考虑到亚洲战区相距遥远、中国的大陆深度以及美国在途中和战区内驻军的挑战,美国必须打造一支能够在禁入地区实现远距离持久作战的部队。”并要求“中国应表明它目前大幅增加军费开支的战略目的,增加军事透明度”。美海军于今年2月14日宣布将于6月至8月在太平洋举行3场演习,并称“此次演习阵容之庞大是近十年来首见”。经济上,美一再就人民币汇率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对华施压,并对中国正常的能源外交不停地指手画脚。政治上,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一再强调“民主促进”并对华施压,其《年度人权国别报告》更是对中国妄加评论。外交上,美加速调整同盟体系以应对中国崛起。如强化美日同盟,极力拉拢印度,意欲打造美日印战略新三角。策划美日澳三国安全磋商,“美国将与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国一起力争使中国的崛起对国际社会有利”。在台湾问题上,美继续坚持“以台制华”战略,妄称“中国军事集结的速度和规模已经使(台海)地区军事平衡面临危险”,一再为通过对台军售制造舆论,并力图永久维持有利于美国操纵的“台海现状”。

  美日同盟深化,中日关系僵持,中国在中美日三角中处境不容乐观

  首先,出于美全球战略及共同应对中国崛起的需要,美日同盟越绑越紧。美国受“大中东”与“反恐战”严重牵制,迫切需要日本分担“责任”,意欲将其打造成“远东的英吉利”。日本也想借机谋求自身利益,成为政治与军事大国。美一再支持日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怂恿日修改和平宪法与增加军费。美日两军加速一体化,美核动力航母将于2008年驻防日本,美日正加快共同开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美日将台海列入所谓“共同战略目标”,联合威慑中国大陆的反“台独”斗争。美日还于今年年初举行所谓“夺岛演习”,明显带有针对中国的色彩。

  其次,日本对华政策顽固坚持强硬路线,致使中日关系危机四伏。日本将中国崛起与统一视为莫大威胁,意欲进行干扰甚至阻拦。日领导人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一意孤行。日决意修改和平宪法,谋求政治与军事大国地位。日对中国所提东海油气田共同开发方案极为不满,决定在未来7年花3500亿日元巨资更新其海军舰队,希望凭借武力强占东海油气资源。日还与“台独”分裂势力联手,希望“以台制华”。

  再次,美日在应对中国崛起方面有共同利益,双方相互借重。美国在中美日三角中占据主导地位,既想联日制中,又想利用中国及与中国合作,一方面从中日竞争中渔利,另一方面又力图使中日竞争处于“可控”状态,以免有损美在亚太的战略利益。日本既想借美抗中,又想从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中谋取实惠。中国既要分别与美、日合作,又要分别与美、日“斗争”以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更要坚决避免美日联手制中,因而处境不容乐观。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