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36 北京日报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曼谷9月19日电(记者张秋来沈敏)泰国政变军方19日晚通过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宣布,解散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
权接管国家政权。

  政变军方发言人说,今年以来,泰国政治局势陷入混乱,内部出现的矛盾迟迟不能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形下,泰国三军和国家警察决定军事接管政权。

  据消息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军警联合接管国家政权的行动由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负责指挥。

  军队和警方19日晚开始完全控制了曼谷市及其周边地区,泰国其他地区也随后被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控制。随后,政变军方宣布撤销宪法法院,废除现行宪法,并宣布解散看守内阁。军方说,在军事政变过程中,军警没有遭遇任何武力抵抗。

  参与政变的军方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泰国看守政府他信19日晚些时候已经表示愿意辞职。另有消息称,政变军方正在物色临时政府总理人选。

  新华社记者当晚从曼谷市中心通往总理府的路口处看到,数十辆坦克和装甲车已经将总理府完全包围。在由陆军控制的电视5台内,所有记者和编辑都被撤离,由军方技术人员接管,负责发布有关政变的公告。另外几家泰国电视台和所有广播电台也被委员会控制。

  从宣布接管政权时起,政变军方不断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反复要求民众给予合作,并保持社会安定。

  在政变发生前不久,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他信通过泰国政府控制的电视9台发表讲话,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他说,决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原因是国内局势不稳。但是,在几分钟后,他信的电视讲话中途被切断。

  与他信一起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泰国看守政府发言人素拉蓬说,他信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在联合国大会发言后马上回国。他信在政变发生后曾表示,将改变计划提前回国。

  现场目击

  坦克包围总理府

  9月19日傍晚,泰国东部第三军突然传出大批部队军事调动的消息,而后不久,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宣布首都曼谷全城进入军事警戒状态。

  但此刻,曼谷城从表面上看并未出现异常。直至当晚9时(北京时间10时)左右,泰国军方电视5台突然切断正在播放的节目,开始插播有关普密蓬国王的纪录片后,一些媒体才意识到出现了异常。

  而后,泰国所有广播电台全部切断节目,开始播放军旅歌曲,其主题大致为革命内容。泰国军方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政变的前奏”。

  当晚10时30分,当记者驱车赶往位于曼谷市中心的总理府时,察觉到路上的车辆都在飞驰,加上突降大雨,整座城市开始陷入混乱。

  记者看到,在邻近总理府的路口,大批警察正在驱散过往民用车辆,指引民众向其他地区撤离。通往总理府的道路已被数十辆坦克和装甲车封死。警察示意记者将车窗摇下,警告记者不要拍照,远离“军事禁区”。

  一名正在现场负责指挥的陆军官员对记者说,总理府附近发生了暴力事件,有一些人正在向军警投掷石块,但他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几名家住总理府附近的泰国民众站在家门口向总理府张望。“军事行动来得太快了,我们一开始听见轰隆隆的声音,以为是拖拉机进了城,开门一看才发现军方封锁了道路,”曼谷市民功帕对记者说,“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我们也不知该说什么。”

  新华社记者凌朔张秋来(据新华社曼谷9月19日电)

  图一:9月19日,泰国军方坦克在总理府外戒备。新华社/法新

  图二:他信讲话的电视画面(9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