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被困矿工救援通道打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02:00  新京报
智利被困矿工救援通道打通
救援人员庆祝隧道打通。

  ■ “智利矿工被困井下两月”追踪

  在被困地底长达两个多月之后,智利北部沙漠塌方铜矿的33名矿工终于有望“重见天日”,当地时间9日,救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救援人员顺利完成624米救援隧道的挖掘 视频:智利打通被困矿工救援通道 来源:CCTV 新闻频道 ,钻头已经抵达矿工们避难地所在,这意味着救出被困人员的行动即将开始。

  即将开始救出行动

  智利矿业部长戈尔伯恩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当日8时零5分,救援计划B使用的重型挖掘机已经完成隧道全程624米的挖掘,对33名矿工的救出行动将尽快启动。

  智利媒体9日引述矿工的话说,当天早上8点多,他们看到了在避难的巷道顶棚上的钻头,并发出了热烈的欢呼。

  救援人员也确认,经过数十个小时的奋战,救援通道已经打通,下一步将进行拓宽和加固工作,以便救援舱能够顺利深入井下。如果一切顺利,两天后被困矿工有望被逐一救出。正在矿井指挥救援的卫生部长马纳里克说:“星期二(当地时间12日)将开始行动。”

  救援人员介绍,他们钻到最后4米,是最为紧张的时候,因为要特别小心,防止用力过猛造成矿井坍塌而功亏一篑。

  总统将亲迎矿工

  六百多米长的救援通道直径有70厘米,足够细长的“胶囊型”救援舱穿梭。救援舱每次需要半小时到1小时,将矿工逐一运送到地面。负责起吊救援舱的是中国上海三一集团设计生产的重型起重机,最大起吊能力为400吨。据悉,当矿工们被救出时,智利总统皮涅拉将亲自迎接。

  8月5日,位于智利北部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33名矿工被困井下,至今矿工们已经在地下生活了66天。

  救援工作还有风险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戈尔伯恩说,目前还没救出任何一名矿工,所以风险犹存。

  救援专家们称,风险主要在矿工们需要在井下实施一次爆破,以便清除救援通道附近的砂土,方便救援舱进出。

  工程师苏格莱特称,“虽然这是一次小规模爆破,但也需要预防措施。我们要划定区域,以防止爆炸的冲击波伤害到矿工”。(张乐)

  ■ 反应

  矿井升起33面国旗

  救援通道被打通的消息让守候在地面上的矿工家属们欣喜若狂。他们和救援人员击掌、拥抱庆贺。两个月来,家属们在地面上搭建了被称作“希望营地”的帐篷,每天都和井下的亲人们通过信件和语音交流,鼓励他们继续坚持。

  两个哥哥都被困在井下的阿瓦罗斯听到救援通道被打通的消息后,激动得哭了出来。他说:“我们太高兴了,这意味着我们过去两个月承受的苦难将一去不返,我们都在热切地等待他们升井。”

  还有很多热心人用别样的方式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们在靠近矿井的小山上,升起了32面智利国旗和1面玻利维亚国旗,用他们代表井下33名矿工的国籍,以此表达对矿工的祝福。 (张乐)

  ■ 插曲

  矿工收集井下“记忆”

  智利营救受困矿工的行动最后阶段,受困矿工着手收集各种纪念品送往地面,以记录这段经历。

  受困矿工埃雷拉把穿过的衣服塞进救援人员用以输送食品药物的狭长塑料管,传回地面。他还打算珍藏家人写给他的信件。埃雷拉的一名亲属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埃雷拉从地下送上来不少物品,打算把住所加盖一层,用于摆放这些物品。另外一名矿工塞戈维亚打算在家里腾出一间房屋,专门存放自己受困后使用过的个人物品。

  “每名矿工都有存放个人物品的盒子。”塞戈维亚的兄弟马里奥说。

  (新华社专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