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仍未起诉湄公河案涉案军人被疑为其洗脱罪名

2012年12月21日01:4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张月恒】 12月20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审理。糯康等6名上诉人再次当庭翻供,糯康否认自己组织、策划、绑架、枪杀中国船员的犯罪事实。审判长宣布休庭后合议庭进行评议,案件将择期宣判。11月6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宣判,糯康被依法判处死刑,其他5人被判处死刑至有期徒刑8年等刑罚,6人提出上诉。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袭,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经过中国公安机关和泰国、缅甸的联合调查发现,缅甸毒枭糯康为主犯,泰国个别军人也涉案。泰国遂成立专案调查组进行调查,然后由清莱府法院进行审理。12月中旬,《环球时报》记者赴清莱府法院采访案件审理情况,清莱府法院院长颂猜表示,该法院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案件审理,将把泰国少数军人涉案部分单独立案、发回清莱府检察院,由检察院交警方继续调查,然后由检察院决定是否提起公诉。12月20日,《环球时报》记者从清莱府法院了解到,该案件将于12月21日或24日由清莱府法院送交清莱府检察院,启动下一步程序。

  颂猜介绍说,该案件于2012年9月由清莱府检察院提起公诉,并向法院提交了案件卷宗。随后,清莱府法院进行了4次庭审,11月22日进行了宣判,判决书认为遇害13名中国船员中的一人是被泰国执行任务士兵的枪支射击后死亡,其余12人是被糯康团伙杀害。而下一阶段的核心是:涉案士兵是否正常执行缉毒任务、是否合法使用武器。如果是合法行为,检察院将决定不起诉;如果存在过失或者故意杀人行为,将提起公诉、由法院进行审理。

  当记者问起对于涉案军人的调查审理这一循环需要多长时间时,颂猜说:“此阶段时间没有具体规定,取决于警方负责人是否加以督促。”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根据泰国法律,湄公河案件的追诉期为20年。但是,记者接触到的一些中国船员提出质疑:泰国警方和军方是否会故意拖延或设法为涉案军人洗脱罪名。即使提起公诉,对涉案军人的审理,是交由清莱府地方法院还是军事法庭也将影响审理结果。颂猜告诉记者,在地方法院审理,如果不服判决,可以申诉,而在军事法庭审理,则没有上诉权,一审定案。

(原标题:泰仍未起诉湄公河惨案涉案军人 或为设法洗脱罪名)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曼联 巴萨遇米兰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蒋方舟:盘点中国2012 女红军最头痛的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清复蝉联三甲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