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不满美日贸易逆差 日拟购美9架先进预警机

特朗普不满美日贸易逆差 日拟购美9架先进预警机
2018年10月11日 21:19 观察者网

  原标题:特朗普不满美日贸易逆差 日拟向美购9架先进预警机

  日本政府打算向美国追加购买9架E-2D预警机,估计总额逾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日媒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满美日贸易逆差大,多次喊话逼迫日本多买美国的武器。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打算添购9架可用来监视外国飞机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此事将载入今年年底制订的2019至2023年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对日贸易逆差高达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00亿元),特朗普为此感到相当不满,要求日本扩大购买美国的国防装备。日本认为购买这些高额国防装备可提升监视西南群岛的能力,也可降低美日贸易逆差。

  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是美国大型国防装备公司格鲁门公司制造。日本2014年已决定在原本运用的预警机E-2C之外,添购4架E-2D,如果再添购9架E-2D的话,日本将拥有13架E-2D。

  日本防卫省一直在研议淘汰老旧的E-2C后要换成何种预警机,今年夏天决定添购9架E-2D,2019年度预算概要要求购买2架E-2D的费用编列了544亿日元(约人民币33亿元)。此外,也编列了要购买7架预警机的部分零件费用。美国方面已通知国会要军售日本的这项计划。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上个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与特朗普举行会晤时,已告知特朗普包含添购E-2D在内的新年度概算要求的概要。若加上E-2D的相关配备等的话,一架E-2D的价格超300亿日元(约人民币18.5亿元)。

  报道称,日本希望通过添购必要的国防装备,以避免美国对日本汽车提高关税。日本汽车若被美国加征关税,将对日本经济带来极大的打击。但分数年支付添购E-2D的3000亿日元的作法,是否有助于减少美日贸易逆差,尚无定论。

  日本政府采购的武器大多通过美国的对外军售计划,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为6917亿日元(约人民币426亿元),是2014年度的3倍多。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