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娘炮误国”和“男子气概” 美国人也吵起来

关于“娘炮误国”和“男子气概” 美国人也吵起来
2018年10月26日 20:24 新京报

  原标题:关于“娘炮误国”和“男子气概”的话题,美国人也吵起来了

  “娘炮”会不会误国?“男子气概”该如何定义?这个话题在美国也火了起来。

  据《卫报》报道,一个美国爸爸讲述了,自己5岁的儿子因为涂着漂亮的指甲油去幼儿园而受到了欺负,这个话题引发了网友大讨论。

  这位来自马塞诸塞州的爸爸戈维亚在推特上发文:“这是我的儿子,山姆。今天,他认识到了‘可恶的男子气概’有多伤人。我感到非常愤怒,不好意思说些粗鲁的话,我真的想谈谈这狗屁‘性别准则’。”

  戈维亚紧接着用20条推特描述了儿子的经历:山姆其实是个“钢铁直男”,但是他也喜欢一些女孩用的东西,比如华丽的包包,红彤彤的指甲油,他认为很好看,因此他涂着指甲油去上学了。结果他在学校被欺负了,几乎所有孩子都让他抹掉指甲油,他回家以后失声痛哭。我告诉他不需要因为别人的偏见而难过,明天涂一个更闪亮的指甲油让别人去羡慕吧。

  这一系列推文每条都收获近10万个点赞,累积转发量3.5万次,迅速登上推特美国区“热搜榜”(US trends)。

  许多男性网友晒出自己或儿子涂着指甲油的照片力挺山姆,希望他坚持做自己,不需要为了所谓的男子气概而妥协。

  也有一些网友指出,长期以来的社会固有观念让家庭和学校趋向于教育孩子,男女有别,行为举止、穿着打扮都有约定俗成的规矩。

  “男子气概”究竟该如何定义?精致的妆容会影响一个人的“男子气概”吗?美国人有话要说。

  “男子气概”有害心理健康?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固有观念认为“真正的男人”意味着生理上的强壮和心理上的沉着,不应该轻易表现出脆弱的一面。

  研究表明,“男子气概”往往会让男性压抑自我,可能会引发心理健康问题。男性也应该更加多样化地表达自我。

  《哈利波特》中饰演赫敏一角的艾玛·沃森曾在推特上写着“男人不该被男子气概等性别刻板印象所束缚”。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布朗大学从今年新学期开设一门新课叫作“忘掉有害的男子气概”(unlearning toxic masculinity)。

  布朗大学该课程介绍中写道,社会对男子气概的传统定义对男性的健康有害,课程旨在引导男性卸掉不必要的男子气概包袱。

  但是,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对于“男子气概有害”的观念持质疑态度,认为男子气概不应被全盘否定,而是应被重新定义,剔除暴力倾向的部分。

  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报道,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用行动打破人们对男性行为方式的传统要求。

  今年8月, NFL季前赛的赛场上,金尼斯(Napoleon Jinnies)作为男性啦啦队成员亮相。这是NFL乃至北美四大职业联盟历史上,首次出现男性啦啦队员。此前,虽然不少球队拥有男性特技演员,但他们不被视为啦啦队成员。

  其实NFL的啦啦队成员招募一直是对男性开放的,但是今年是第一次有男性报名参加面试,金尼斯本身是专业舞者,和所有女性一起经过层层选拔后进入队伍。

  在此之前,人们的印象中,职业球队的啦啦队角色一直由性感的女性担任。如今,NFL史上首次迎来男性成员,他将与女性队员表演完全一致的舞姿。这不仅展现出职业联盟的包容性,也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男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

  美妆在重新定义男子气概?

  今年8月,BBC的Facebook账户分享了一个YouTube美妆视频,视频主人公是16岁的韩国花美男,他在视频中展示每天的化妆步骤。这个视频收到了众多“极其刻薄”的评论。

  拍美妆视频的男子名叫金承焕(Kim Seung-hwan),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未想过化妆会让自己女里女气,他说:“这跟‘娘’没关系,只与好看有关。”

  据CNN报道,虽然在北美大多数地方,男性化妆仍然是受到排斥的,但是美国人对男性美妆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而这一转变主要受到一些男性美妆视频博客以及娱乐明星的影响。

  美国男歌手亚当•兰伯特 (Adam Lambert)就经常会在舞台上贴上闪闪发亮的眼影,并且还多次拍摄美妆视频。

  据《华尔街日报》,纽约美妆品牌Milk Makeup调查显示,他们的本地客户中13%都是男性,男性护肤品和化妆品市场具有很大潜力。

  男人不一定要用皮革、铆钉、牛仔裤,粗犷地武装自己,粉底、唇膏、烟熏妆也是一种选择。

  文/沁涵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