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巴新领导人为何此时密集访问俄中等五国?

古巴新领导人为何此时密集访问俄中等五国?
2018年11月01日 18:52 新华国际

  原标题:古巴新领导人为何此时密集访问俄中等五国?

  据古巴外交部日前宣布,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计划于1日至12日访问俄罗斯、中国、越南、朝鲜和老挝问。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拉美政坛“左退右进”势头较为明显,地区局势不确定性陡增,委内瑞拉能源供应状况不稳,古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择此时“走亲访友”,既有为古巴经济和政治寻求支持之意,也有施展外交魅力、借鉴理政经验之需。

  连访五国 出席进博会

  据古巴外交部介绍,在访俄期间,迪亚斯-卡内尔有望与俄方签署联合声明;在访华期间,他将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双方还有望在经贸、旅游、科技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在访朝期间,将延续高层政治对话,讨论双边及国际议题;此外,还有望与越南签署贸易协议,与老挝在金融、体育、高等教育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10月10日,在古巴曼萨尼约,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庆祝活动上致辞。新华社/法新 10月10日,在古巴曼萨尼约,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庆祝活动上致辞。新华社/法新

  另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迪亚斯-卡内尔近日将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走出美洲”有深意 三大考量

  这次密集访问是迪亚斯-卡内尔今年4月就任古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以来首次出访美洲之外的国家。他5月已访问过委内瑞拉,9月还曾到纽约出席过联合国大会。

5月30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前右一)举行欢迎仪式迎接来访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前右二)。新华社/路透5月30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前右一)举行欢迎仪式迎接来访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前右二)。新华社/路透

  中国前驻古巴大使徐贻聪认为,迪亚斯-卡内尔此时选择出访这五个国家有三大考量。首先,他意在向世界明确宣示,古巴政治取向不会变,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同时也借机交流和借鉴理政经验。

  第二,继续推动双边关系。这五个国家与古巴有过长期亲密关系,如今依然交往频繁,对古巴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比如,俄、中、越是古巴的经济外贸重点,朝、老虽在古巴的经济发展中参与不多,但同情和声援不可轻视。

4月19日,在古巴哈瓦那,新当选的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左)与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致意。新华社/路透4月19日,在古巴哈瓦那,新当选的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左)与劳尔·卡斯特罗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致意。新华社/路透

  第三,显示古巴全方位外交的决心。一段时间以来,古巴始终在考虑并致力于“全方位外交”,以期打破美国封锁,改善国际环境,加快国家建设。其中,古巴与欧盟交往不断加深。据了解,迪亚斯-卡内尔此次出访中还将“经停一些欧洲国家首都”,有增加与欧洲接触机会的考量。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认为,迪亚斯-卡内尔此访借鉴中国等国发展经验,对推动古巴经济改革颇具意义。他将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有望为双方未来经贸合作敞开更大的一扇门。

10月29日,在古巴哈瓦那,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中)出席第36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新华社/法新10月29日,在古巴哈瓦那,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中)出席第36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新华社/法新

  王鹏认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收紧前任奥巴马时期对古巴的“松绑”政策,预计对古巴的封锁政策和强硬态度难以改变,古美关系能“守住当下”已属不易,因此迪亚斯-卡内尔此时“走亲访友”,也有意在突破美国封锁,为古巴经济、政治寻求支持。

  为古巴经济改革“取暖”

  在经济、金融、商业等长期重重封锁之下,古巴政府和民众承受的沉重压力,不亲身经历恐怕难以感同身受。

  为了抵御来自北方的寒意,无论此次古巴领导人是“会友”,还是“取经”,希望都能起到“取暖”之效,给古巴经济改革和民生改善的积极探索加把油。

  背景链接

  在今年4月举行的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迪亚斯-卡内尔正式接替劳尔·卡斯特罗,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

  迪亚斯—卡内尔5月访问委内瑞拉,与委总统马杜罗会面。

  迪亚斯-卡内尔今年9月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表示,古美关系出现倒退和美国政府长期对古采取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古巴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