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美国威胁没在怕的 这个国家的总统来中国了

对美国威胁没在怕的 这个国家的总统来中国了
2018年11月01日 21: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对美国威胁没在怕的!昨天,这个国家的总统来中国了——

  今天(1日)的人民大会堂,迎来一位“特殊”客人,他就是来自萨尔瓦多共和国的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总统。

  而此时,距离8月21日萨尔瓦多与中国正式建交,也才刚刚过去两个多月。

▲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

  这短短两个多月里,因与中国建交、与台当局“断交”,这个中美洲国家承受了来自美国的多次口头乃至行动上的强硬施压。

  但面对华盛顿的威胁,萨尔瓦多方面不仅多次“回怼”,更以实际行动“明志”:此番桑切斯总统亲自到访中国,无疑再一次印证了萨尔瓦多向世界开放、携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共同走上合作发展道路的决心。

  历史性访问!将向中国“表达敬意”

  “在多国与台湾断绝关系后,北京接待萨尔瓦多总统。”美联社在11月1日的报道中这样说道。

  报道称,中萨领导人在北京的这场会晤,“在这个中美洲小国与台湾‘断交’仅2个月后”。报道还注意到,比萨尔瓦多早几个月“抛弃”台湾的多米尼加总统,也随后抵达北京进行国事访问。

▲美联社报道截图▲美联社报道截图  

  针对此次桑切斯总统的访问行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0月31日的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访问期间,桑切斯将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还将赴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萨建交短短2个多月来,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快速铺开,两国关系平稳起步发展。中方欢迎桑切斯总统访华,希望通过此访,同萨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友好交往合作快速发展,共同增进两国人民福祉。”陆慷说。

  事实上,早在中国外交部宣布桑切斯访华前,外媒就嗅出了其中的“不同寻常”。

  路透社的报道称,在中美陷入激烈贸易战的背景下,有来自18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参加下周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包括今年刚从台湾转向中国大陆的萨尔瓦多和多米尼加”。此外,巴拿马领导人也将出席进博会。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同样是当天的报道,拉美社则将桑切斯对中国的访问用“历史性”来形容。

  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桑切斯在访问期间将与中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以表达敬意”。

  “萨尔瓦多与亚洲经济强国建立了新兴关系……这与桑切斯政府推动的向世界开放的理念一致。”报道如是说。

▲拉美社报道截图▲拉美社报道截图

  三名美国大使悄然返岗,三国领导人高调来华

  说起来,萨尔瓦多“向世界开放”的这一步,走得着实不易。

  在8月21日萨尔瓦多宣布与台当局断绝所谓“邦交关系”后,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中萨两国建交“影响整个美洲地区的经济健康和安全”,“将重新评估我们与萨尔瓦多的关系”。

  《纽约时报》还爆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这位特朗普亲信、台湾的“坚定捍卫者”——在此之前曾致电桑切斯,警告其不要与台当局“断交”。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中萨建交之后,博尔顿还拟议对萨尔瓦多采取惩罚措施,包括削减财政援助,以及有针对性地限制签证。

▲博尔顿▲博尔顿

  不仅如此,还有美国参议员提出法案并扬言,若有国家采取对台湾不利行动,该法案将授权美国务院降级该国与美国的关系,并授权国务院停止或改变对该国援助,包括美国对外军援等。

  到了9月初,不满足于“打嘴仗”的美国同时召回驻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和巴拿马三国大使,原因据说是为了“了解这三国与台当局‘断交’的决定,并就其进行磋商”。同时,还推迟了原定9月与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举行的一场峰会。

  谴责、威胁、召回大使、推迟会议——虽然美国“多管齐下”,但包括桑切斯在内的三国领导人显然“没在怕的”。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巴拿马总统巴雷拉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尊重巴拿马主权,萨尔瓦多政府则要求华盛顿“尊重其迈出美国在40年前就已走出的那一步”。

  《纽约时报》进一步揭露了美国内部针对萨尔瓦多对台“断交”事件的分裂及矛盾: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在进行了激烈的内部辩论后,以博尔顿的计划失败而告终,白宫只能“忍气吞声”。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如今,三名被召回的美国大使已悄然返回原来的岗位,三国领导人则陆续高调亮相北京。

  在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看来,经此一役,未来无疑会有更多国家跟随萨尔瓦多转向中国,而对此华盛顿和台北都可能无力阻止。

  之所以“无力阻止”,正如桑切斯在中萨建交当天的电视采访中所说,萨尔瓦多选择与中国建交,是因为“我们不能背离这个世界,不能对国际现实视而不见”,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一步”,是顺应当今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

  专家:将对其他拉美国家产生示范效应

  事实上,在安徽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范和生看来,包括萨尔瓦多在内的中美洲国家,对美国的压力还是非常在意的,“因为中美洲地理位置与美国接近,受美国影响一直比较深”。

  但他同时指出,与台当局“断交”已经成为拉美国家的一大趋势,而这个趋势因外部或内部压力而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巨大的市场对于非常注重贸易的拉美国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其次,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萨尔瓦多等国的政治支持也是它们所渴求的;第三,中国在拉美国家各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入,对这些国家都极富吸引力。”范和生说。

▲工人在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内的某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工人在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内的某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

  而桑切斯在建交仅2个月后就访问中国,范和生认为,从此可以看出萨尔瓦多“迫切希望”与中国加快并加强合作,“这是基于其国家利益的决定”。

  这一观点也呼应了小锐在此前的报道中所说:萨尔瓦多等国选择与中国建交,认清的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看重的是本国长远的前途和出路。

  据埃菲社10月30日报道,在桑切斯访华前,萨尔瓦多政府宣布,中国政府已决定向萨尔瓦多援助3000吨大米,第一批大米将于下周运抵。

  报道称,在萨尔瓦多政府看来,这笔援助作为中萨两国社会和经济等领域重要协议的一部分,符合萨尔瓦多人民的利益。

▲埃菲社报道截图▲埃菲社报道截图

  这也佐证了“日经亚洲评论”网站不久前的观点:“这个中美洲小国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与中国建交符合其最佳利益”。

  下周一,桑切斯就将和其他17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起亮相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新华社)▲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新华社)

  范和生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而对于将经贸视为中拉合作最重要领域之一的拉美国家来说,自然更加高度重视。

  “在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后两国的来往和互动,对其他拉美国家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未来随着中萨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拉美,必然也会令更多的拉美国家感受到与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范和生说。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