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为拉票爆炒难民潮 威胁美墨边境派兵15000

特朗普为拉票爆炒难民潮 威胁美墨边境派兵15000
2018年11月02日 03: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威胁向美墨边境派兵15000 特朗普为拉票爆炒“难民潮”

  本报记者 向秀芳 上海报道

  “这可能是30年来种族歧视色彩最浓重的竞选广告。”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的一则视频再度引起轩然大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其种族主义倾向令人震惊。

  视频主角是墨西哥裔非法移民Luis Bracamontes,他因杀害两名加利福尼亚州警察被判死刑。画面中他在庭审现场高喊“多杀几个”,与此同时字幕闪出:“民主党让他进入我们国家”、“民主党让他留了下来”。紧接着画面转向一群正在边境墙上推搡的难民,字幕是:“民主党还想让什么人进来?”

  这则充满暗示意味的视频是特朗普阵营为中期选举制作的竞选广告,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将之置顶于社交平台主页,获得不少“粉丝”点赞和转发,同时亦遭遇大量网民的激烈批评。

  距中期选举仅剩不到一周,美国两党对峙气氛日益紧张,而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论调和行动也一再升级。过去两天他不仅声称要将部署在美墨边境的军人数量从5000人增至15000人,以拦截来自中美洲的“大篷车难民”,还向媒体放言称要签署行政命令,废除“出生公民权”。

  2016年大选中,特朗普反移民言论曾助其走上总统宝座。分析认为,在中期选举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之时,特朗普阵营这些“刺激性”的言论和动作意在炒热非法移民话题,帮助共和党在11月6日的中期选举中守住国会多数席位。

  超过驻阿美军数目

  在移民问题上,特朗普立场历来强硬,“修建美墨边境墙”便是当年竞选总统的承诺之一。2016年上台以来,他推出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包括针对部分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不过该行政命令发布不到一个月,便被联邦地区法官强制喊停。

  最近,经历“炸弹包裹事件”和犹太教堂枪击事件后,美国两党对峙情绪进一步高涨。特朗普本人已启动最后一周的“竞选突袭”,从星期三开始,6天内出席11场竞选活动,足迹遍布影响参院选情的关键州,为共和党的“国会争夺战”进行最后总动员。10月31日,在前往佛罗里达州出席竞选集会前,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称计划将部署在美墨边境的现役军人数量增加到最多15000人。有美国媒体指出,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约为14000人,由此可见特朗普政府对来自中美洲的难民多么“重视”。

  批评者指责特朗普在滥用权力。加州民主党众议员Jackie Speier周三表示,特朗普正滥用纳税人的钱来争取选票。他指出,派遣10000至15000名士兵估计要耗费1到1.5亿美元。

  不过,特朗普坚称美国非法移民问题已十分严峻,总人数或高达3000万。他多次表示,这些乘坐“大篷车”涌来的难民有很多是“黑帮分子”和“坏人”,他们在“入侵”美国。但他所说的非法移民数字被指缺乏证据,美国无党派的移民政策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非法移民人口约在1130万。

  取消“出生公民权”是否可能

  除了炒作“难民潮”引发公众不安,特朗普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放出另一个极具争议的消息:计划签署行政命令终结“出生公民权”。此言一出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质疑者认为此举涉嫌“违宪”,与美国这个移民国家的立国之本不符。

  11月1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统行政命令不能凌驾于宪法之上。在张军看来,如果特朗普签署这样一个行政命令,将会面临很多诉讼。那如果特朗普执意推进是否“违宪”?张军表示,这个问题需要美国最高法院来裁定。

  据张军介绍,美国宪法第五条规定了两种修宪的程序:一是国会两院投票,这种情况下,出席议员必须达到法定出席人数,并有三分之二的议员赞成,才可提出修正案;二是由数量达到三分之二的州议会发起请求,提出修正案,最后还需经过各州四分之三州议会或者四分之三州制宪会议批准。

  “出生公民权”于1868年作为第14修正案被写入美国《宪法》。从两党一贯立场来看,取消“出生公民权”几乎不可能获得两党多数支持。特朗普之所以宣称要以行政命令形式推进,是因为这样可以绕过国会。

  10岁移民美国的宇沃资本美国董事长黄征宇是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白宫学者,并有在美国行政机构工作的经验。对于特朗普总统行政令实现的可能性,11月1日,黄征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一般来说,立法权由国会牢牢控制,但总统有权提出一个临时性法案,也就是“行政命令”。在总统任期内,总统可以通过这个手段,越过国会,自主决议。这一点在美国宪法中没有明确限制,无形中给了美国总统一些额外的权力。

  但黄征宇也指出,“行政命令”的临时性意味着政府换届之后,新任总统有权不继续执行或推翻这一行政命令,国会也可以通过制定新法案来超越这项行政命令。

  无论这个极具争议的设想会否落地,特朗普已经成功地将选民注意力转向了移民问题。黄征宇指出,自特朗普开始竞选,移民和非法移民就是他手中非常好用的一个工具。“近日‘大篷车移民’被炒得沸沸扬扬,特朗普公开表示将派遣几倍军力到边境,并有可能采取非常行动,阻止难民进入美国。这虽然看上去有点小题大作,但成功吸引了选民的目光,觉得他是在保卫美国。这次炒作所谓的‘出生公民权’,目的也是一样。”黄征宇说。(编辑:董黎明)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