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0吨柑橘从韩国送往朝鲜 平壤却高兴不起来

200吨柑橘从韩国送往朝鲜 平壤却高兴不起来
2018年11月13日 17:58 参考消息

  原标题:200吨柑橘从韩国送往朝鲜,平壤却高兴不起来——

  首尔官员12日说,韩国已向朝鲜空运了200吨柑橘,以回馈朝鲜9月赠送的松茸。尽管此举被视为韩国和朝鲜谋求增进关系的友好举动,但朝方似乎高兴不起来。因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半岛局势充满未知数。

▲一架韩国军用飞机装满运往朝鲜的柑橘。(法新社)▲一架韩国军用飞机装满运往朝鲜的柑橘。(法新社)
▲韩方将柑橘空运至朝鲜。(韩国国防部)▲韩方将柑橘空运至朝鲜。(韩国国防部)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称,原计划于8日在纽约举行的朝美高层会谈突然推迟,之后美国强调“将持续史无前例的施压”,而朝鲜则回应道“那就不需要对话了”。报道指出,朝鲜现在又开始公开重提自与美国谈判后不再提的“中止谈判,重启核开发”的主张。 

  更让朝鲜恼火的是,韩国12日重启了与美国的小规模军事演习。朝鲜劳动党官方报纸《劳动新闻》说,重启韩美军演违反了朝鲜和韩国今年9月19日签署的停止“所有敌对行动”的协议。韩国对此回应称这些只是防御性质的小型演习,参演军人在营级以下。

▲资料图片:2017年12月19日,美韩军人在韩国平昌进行冬季军演。(路透社)▲资料图片:2017年12月19日,美韩军人在韩国平昌进行冬季军演。(路透社)

  一时间,朝美无核化谈判危机逐渐高涨,半岛局势为何再起波澜?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朝美间问题的根源依然集中在双方围绕朝鲜去核化的分歧。

  李春福指出,近一年来朝鲜已经做出一系列弃核的具体行为,包括宣布停止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等。但是美国方面却只是在韩方的要求下,暂停了美韩军演,并没有拿出其他具体的行动,包括在朝美峰会上答应签署的终战宣言,美方也迟迟没有后续跟进。李春福分析称,朝鲜近来一系列行为,可以解读为是在向美国施加压力,希望美国尽快拿出实际行动来兑现此前承诺。

▲资料图片:丰溪里核试验场被废弃前的卫星影像(路透社)▲资料图片:丰溪里核试验场被废弃前的卫星影像(路透社)

  路透社11月12日报道中指出,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表示,在朝鲜境内估计20个未申报的导弹作战基地中,至少有13个已经被其确定。对于那些希望说服平壤放弃核武器和远程导弹的美国谈判代表而言,此事凸显了他们所面临的挑战。

  那么,朝鲜半岛局势会因此出现反弹吗?各方此前的努力是否会功亏一篑?

  李春福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首先,特朗普政府虽然对朝鲜施压力度不小,但是总体上还是摆出通过对话机制解决问题的姿态。相比于奥巴马政府,这是一个突破。同时,打开朝鲜半岛局面被特朗普视为自己的执政功绩,因此他不会轻易放弃现有局面;其次,文在寅政府对朝拿出的也是包容、友好的政策,一直呼吁各方珍惜半岛现在的有利契机。因此,朝韩关系也很难反弹;最后,朝鲜方面自身在过去的一年中主动转型,打开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寻求通过弃核换取国家发展的道路,这对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春福认为,朝鲜半岛问题历史深远、盘根错节,如今的局面来之不易。国际社会应该给予朝鲜更多的支持与耐心,帮助朝鲜获得足够的自信,坚定地沿着当今弃核的路线前行。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