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在寅证实帮美朝传话 称不排除金正恩年内访韩

文在寅证实帮美朝传话 称不排除金正恩年内访韩
2018年12月04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文在寅证实帮美朝“传话” 称不排除金正恩年内访韩可能性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金惠真]据韩联社3日报道,结束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日程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日前在前往新西兰进行访问的专机上对记者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托其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传达一些信息。他同时表示,“不排除金正恩年内回访韩国的可能性”。

  报道称,文在寅在飞机上被问及“金正恩今年内会否访韩”时表示:“不排除有这个可能,但这完全取决于朝方的决定”。他还补充说:“我与特朗普总统一致认为,金正恩委员长在年内回访韩国将对美朝无核化谈判起到积极作用。若金委员长能在年内访问韩国,特朗普总统委托我向其转告,他对金正恩委员长非常有好感。美方希望与朝方携手履行美朝首脑会谈上达成的协议,并会以满足朝方的愿望作为回报。”文在寅认为,特朗普的上述表态表明,如果朝鲜实现无核化,美方有意在保障其体制安全以及经济发展方面提供诸多帮助。

  韩媒分析认为,目前距离年底只剩不到一个月,而文在寅却公开表示不排除金正恩年内访韩的可能性,这不禁让人期待“只要朝方做出果断决策,各方就有望迅速开展相关筹备工作”。分析还称,考虑到韩美领导人已对金正恩年内访韩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预计韩国政府不久后就将发布金正恩回访韩国以及美朝举行高级别会谈的相关重要信息。据韩国外交部3日消息,正在墨西哥访问的韩国外长康京和当地时间1日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会面时表示,期待金正恩委员长早日访韩,推动半岛实现永久和平。

  与此同时,为推动陷入停滞状态的朝美无核化谈判,韩国与美朝之间的双边互动也在进行中。韩国News1新闻网3日援引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韩美两国有望于本周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第二次工作小组会议。报道认为,本次工作小组会议预计将集中讨论金正恩访韩以及韩朝共同调查两国铁路情况相关的问题。

  此外,韩国统一部3日发表2018-2022年度韩朝关系发展基本规划及2018年度施行计划(以下简称规划),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明文写入规划。据《朝鲜日报》旗下的“TV朝鲜”报道,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本届政府未来5年对朝关系发展的三大目标和四大战略。三大目标分别是“解决朝核问题、半岛实现永久和平”“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韩朝关系”及“构建半岛新经济共同体”。为实现这些目标,将推动“分阶段包容性接近”“韩朝关系与朝核问题并行推动”“构建确保可持续性发展的制度”“通过互惠合作创建和平统一环境”等四大战略。规划强调,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乃至构建和平机制,计划在年内宣布终战宣言,并举行三方或四方会谈。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