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承认戈兰高地属以色列 埃尔多安:绝不允许

特朗普承认戈兰高地属以色列 埃尔多安:绝不允许
2019年03月22日 21:42 观察者网

  原标题:特朗普将承认戈兰高地属以色列 埃尔多安:绝不允许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周四(21日),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将“全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这是“不恰当评论”,绝不允许戈兰高地遭占领一事合法。

  综合路透社等媒体22日报道,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上周遭恐怖袭击,正进行主麻日礼拜的至少50名穆斯林丧生,伊斯兰合作组织(OIC)今天在伊斯坦布尔就此举行会谈。埃尔多安致词时作以上表示。

  他说,绝不允许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遭占领一事合法。他表示,特朗普对戈兰高地的推文内容“不恰当”,使这个区域濒临新危机边缘、紧张再起。

  当地时间3月21日,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发文:“经过52年后,对美国来说,现在是完全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的时候了。对于以色列和区域安定而言,戈兰高地具有战略与安全上的关键重要性。”

特朗普推特截图特朗普推特截图

  据美媒报道,在特朗普宣布之后,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内塔尼亚胡举行了共同记者会,内塔尼亚胡感谢美国的支持,蓬佩奥则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政策宣示。

  据英国独立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道,自叙利亚1944年宣布独立以来,戈兰高地就被正式承认是它的一部分。尽管几经战争、声索与反对声索,国际社会一直承认这个风光明媚、资源丰富的地区是叙利亚一部分。一旦华盛顿正式承认以色列并吞戈兰高地,将意味美国打破数十年以来的外交政策,且公然违反国际共识。

  戈兰高地是横跨以色列和叙利亚的高原,它俯瞰黎巴嫩南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以色列于1967年中东战争期间占领戈兰高地并加以并吞,但从未获国际社会承认。

  戈兰高地西侧2/3土地和赫尔蒙山山(Hermon Mountain)一部分遭占领。联合国242号决议要求以色列撤离在1967年冲突中占领的土地,包括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West Bank),但一再遭到以色列拒绝。以色列1981年宣布正式并吞戈兰高地。

  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UN DisengagementObserver Force)自1974年起在当地监督叙利亚和以色列部队停火。1967年停火后,以色列开始对戈兰高地进行屯垦。

戈兰高地 图源:维基百科戈兰高地 图源:维基百科

  叙利亚和以色列于2000年代末曾秘密协商,据悉内容包括将戈兰高地归还叙利亚,以换取和平协议。但以色列2009年对加沙地带发动军事行动,导致谈判破局。

  1967年战争迫使数十万叙利亚人逃离戈兰高地,目前当地人口除叙利亚阿拉伯人外,也有以色列犹太移民。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取得以色列公民身份的叙利亚人有增加的趋势,不过绝大部分叙利亚人仍拒绝这么做。

  据了解,戈兰高地的重要性在于水源。以色列约1/3淡水供应来自戈兰高地,水源流进以色列的加利利海(Sea ofGalilee)和约旦河(Jordan River)。

  以色列其他占领区主要着重在战略和文化意义,戈兰高地除战略重要性外,冲突主要由于资源争夺。戈兰高地也是以色列跟叙利亚唯一陆地边界。

  戈兰高地近年来经常遭到来自叙利亚的导弹或其他形式火力袭击,以色列则对叙利亚和伊朗的目标进行报复。以色列一直表示,伊朗、叙利亚,及其黎巴嫩真主党(Hezbollah)盟友的不断威胁,凸显持续掌控戈兰高地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