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发生多起爆炸 传递三个不祥的信号

斯里兰卡发生多起爆炸 传递三个不祥的信号
2019年04月22日 07:5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新的劫难,传递了三个不祥的信号!

  原创: 牛弹琴

这是斯里兰卡最悲伤的一天。

  这是斯里兰卡最悲伤的一天。 

  连环的爆炸,惨烈的现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瞬间变为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真让人格外的痛心。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又面临一场新的劫难。

  大致情况如下吧:

  1,爆炸发生在多所五星级酒店和教堂,因为4月21日是基督教世界的复活节,伤亡格外惨重。不完全统计,200多人丧生,包括30多外国人,其中也有中国同胞。

  2,警方逮捕了多个嫌犯,初步报道显示,多起爆炸是自杀性攻击,考虑到攻击的对象和方式,从常识推断,这应该不是本土犯罪那么简单。

  3,袭击发生后,斯里兰卡政府迅速宣布宵禁,国内所有航班停飞,并暂停主要社交媒体及讯息通讯系统,以防谣言散播。一个国家陷入恐慌停顿中。

  这是斯里兰卡内战结束后,遭遇的伤亡最惨烈的一次攻击。

谁发动的这次袭击?

  谁发动的这次袭击?

  从对多个目标同时发动攻击看,这显然是精心策划、预谋已久,而且攻击人数众多,这显然不是一般组织能够发动的。

  不得不说,在这个方面,斯里兰卡和各国反恐部门都存在重大的疏漏。

  刚听到爆炸时,正在出差前往青岛的高铁上,还有一点错觉,以为斯里兰卡又开始内战了:毕竟曾长期闹独立的猛虎组织,以前也曾多次发动恐怖袭击。

  但从针对目标包括多所教堂,选在复活节这一天,并采取自杀式攻击,显然不是猛虎组织残余势力所为,有着深厚的国内国际背景。

  简单而言,三点不祥的信号吧!

  信号一,恐怖势力正加速向薄弱国家渗透。

  按照媒体的报道,已确定的两名袭击者,一个叫扎赫兰·哈希姆,另一个叫阿布·穆罕默德。从他们的名字,可以大致知道他们的身份。这也预示着,这一系列的袭击,很可能是外部势力策划,并潜入斯里兰卡发动攻击。

  对斯里兰卡来说,这很可能是一场无妄之灾。斯里兰卡虽是佛教国家,但由于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等殖民过,具有很强的宗教多样性。经历30年内战之痛后,斯里兰卡近年来努力发展经济,签证制度相对宽松,但不想成为恐怖分子瞄准的目标。

  连环爆炸事件,至少短时间内,将严重打击斯里兰卡的形象和旅游业。可怜的斯里兰卡,2017年财政收入120.13亿美元,支出168.77亿美元,赤字近40亿美元,现在又得增加一大笔安保费用。对这个南亚穷国来说,真是雪上加霜。

  信号二,凸显了反恐情报工作的严重漏洞。

  前面说过,这一系列的连环爆炸,肯定都经过长时间策划和踩点,但警方却事先毫不防备,暴露出斯里兰卡反恐情报工作的严重疏漏。根据BBC报道,一位斯里兰卡部长就承认,安全和情报部门不知道谁应该对此负责,也不知晓他们的动机。

  也有报道说,斯里兰卡警方上周也提出了提醒,认为激进组织可能会对教堂和外国发动袭击。但饶是如此,仍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

  但这更说明国际反恐情报合作的不足。很可能的,相当多恐怖分子来自斯里兰卡国外,这需要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印度、英国等国给予斯里兰卡特别的警示,但事实却是:这个世界最需要007的时候,007都不务正业,只存在好莱坞电影里。

  斯里兰卡的问题,其他国家就不存在吗?美国没有防范得了911,新西兰发生了新的悲剧……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稍有不慎,噩梦就可能发生在身边。

信号三,宗教矛盾冲突很可能加剧。

  信号三,宗教矛盾冲突很可能加剧。

  最近两起震惊世界的连环恐怖袭击,一起发生在新西兰,针对的是穆斯林和清真寺;另一起发生在斯里兰卡,针对的是豪华酒店和教堂。初步迹象还显示,这都是内外勾结、流窜犯罪,就是特意选择了安保薄弱的和平国家,突然对目标发动袭击。

  每一次恐怖袭击之后,必定是一次猛烈的报复,并加剧当地的族群隔阂。一些本来世外桃源式的国家,也无奈地成为了仇恨的牺牲品。而且,可以肯定,在新西兰、在斯里兰卡,以及在澳大利亚、在加拿大、在美国,在法国德国英国等很多国家,还有不少恐怖分子在潜伏,想想也真可怕。

  真不希望这是文明的冲突。但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没有大智慧,类似的冲突将愈演愈烈,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这次斯里兰卡连环爆炸,就有美国、英国、中国等多国公民遭遇劫难。

  因为岛屿的形状,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现在,这个“天使之国”再一次流下了眼泪。对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下手,真是卑劣的行径,但恐怖分子的卑劣,总是超乎人们想象。

  警钟必须长鸣!反恐须臾松懈不得啊!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