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音又挨一锤 美媒:737Max决策会只谈快和便宜

波音又挨一锤 美媒:737Max决策会只谈快和便宜
2019年05月06日 16:57 环球网

  原标题:波音又挨一锤!深喉:737Max决策会只谈快和便宜,未在意安全

  [环球网报道实习记者 李东尧]“安全就是个(想当然的)假设。”

  很难想象,数年前,在波音高层737Max客机项目的筹备会上,董事会成员们首要考虑的并非产品安全性,而是生产速度与成本……

  从印尼狮航到埃塞航空,两起波音737Max坠机事故已经夺走数百条生命。波音公司当下还在面临巨大的道德压力,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又放出独家报道,给了波音又一锤↓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在报道中,《华盛顿邮报》援引3名曾出席会议的人士的话透露,2010年,在批准737Max这一新型喷气式客机项目之前,波音董事会讨论了这款客机的生产速度多么快、成本多么低,如何能与对手展开竞争。但董事会成员没有就这款客机的安全性提出具体问题。

  一名前董事会成员描述道,“安全就是个假设(Safety was just a given)。”由于2010年的这场讨论是保密的,该人士要求匿名。

  2011年8月,波音董事会正式批准737 Max项目。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根据出席737Max前期筹备会议的一些人士介绍,2010年和2011年的一系列会议上,波音董事会讨论了该公司要如何应对空客当时推出的新型更加省油机型的威胁,有几位董事担心一架新飞机成本太高,上市时间过长,尤其考虑到波音当时的预算等问题,董事会便讨论了如何更快、成本更低地更新旧版本的飞机。

  但对于安全性,他们似乎并未进行更多的讨论。《华盛顿邮报》援引特拉华大学约翰•温伯格公司治理中心主任查尔斯•埃尔森的话说,在737Max制造之时,董事会本应就飞机如何测试安全性提出尖锐的问题,“董事们不是插手飞机设计的,”“他们在那个位置就是要确保飞机的设计过程是有效和安全的。”

  波音737Max主要基于波音737研发,该机主要变化是使用了更大和更有效的新型发动机,以提高燃油效率。

  《华盛顿邮报》说,但正是安装更大的发动机,改变了飞机的平衡,波音的工程师设计了防失速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来弥补这种不平衡。目前发生的两起737Max坠机事件中,调查人员认为迎角传感器向MCAS提供了错误数据,导致该系统不必要启动并将机头向下推。两起事故的最终原因还尚未确定。

今年3月,埃塞尔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发生坠机,造成157人死亡/图自埃菲社今年3月,埃塞尔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发生坠机,造成157人死亡/图自埃菲社

  《华盛顿邮报》认为,波音董事会成员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缺乏技术专长。TIAA-CREF保险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约翰•比格斯曾在围绕737Max的一些前期讨论期间担任波音董事,他不记得当时的那个小组中有谁曾质疑过对737客机引擎的重新配置将带来影响安全性的问题。

  “董事会没有任何手段来监督(安全),”比格斯说:“联邦航空局似乎无法确定什么是安全的,又如何期望这些董事会成员能够做到这一点呢?”

  《华盛顿邮报》称,像美国捷蓝航空与陶氏化学等一些大型公司董事会,都在其章程中规定了安全监督,将这视为管理风险职责的一部分。而波音的公司治理原则却没有提到“安全”一词,其董事会也没有任何飞行安全方面的专家。

  《华盛顿邮报》还说,去年印尼狮航运营的一架波音737Max发生致命坠机事故后,波音董事会成员这才第一次了解到客机的MCAS系统把客机的机头向下推。不过,他们没有看到有关这一软件故障足够的证据,从而当时也没有停飞正在运营的超过300架波音737Max。

 2018年10月发生的印尼狮航坠机事件导致189人死亡/图自美联社 2018年10月发生的印尼狮航坠机事件导致189人死亡/图自美联社

  代表印尼坠机遇难者家属起诉波音的律师汤姆•德米特里奥说,如果波音在第一次坠机事故后就停飞737Max,就能避免二次悲剧的发生。“埃塞尔比亚的客机甚至不应该被允许起飞。”

责任编辑:吴金明

波音深喉坠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