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客机起火41死 网友:你的行李可能挡了别人活路

俄客机起火41死 网友:你的行李可能挡了别人活路
2019年05月06日 19:5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你的行李,可能阻挡了别人的活路”

  澎湃新闻 综合报道

  有俄航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乘客在逃生时从行李架上拿行李,耽误了飞机舱后侧乘客撤离。

  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航空(Aeroflot)一架编号SU1492的客机在紧急迫降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Sheremetyevo International Airport)时发生起火。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表示,事故已至少造成41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小孩,目前当局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我驻俄使馆经与俄方确认,出事航班上无中国公民。

  俄罗斯卫生部官员表示,大部分受害者是因为烧伤和吸入气体。俄罗斯总统普京责令调查此次事故原因。

  5月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正在燃烧的客机冒出黑烟。 新华社 图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17时50分,这架隶属于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的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计划前往俄西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起飞后不久,飞机驾驶员向起飞机场地面空管人员请求迫降。飞机于18时40分左右迫降于机场跑道上,当时机上一共有73名乘客及5名机组人员。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该客机当时尝试进行紧急降落,但第一次迫降并不成功,第二次迫降时起落架撞到地面,随后机鼻处起火。据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片段显示,客机着陆时机尾冒出浓浓黑烟,在跑道上划出长长火龙。在客机停下后,机上众人纷纷跳上紧急滑梯逃生。赶到的救援队伍则尝试拯救被困于机尾的乘客。

  初步的调查显示,飞机在起飞后不久可能因为遭到雷击出现电力故障。俄罗斯航空5日发表声明称,肇事客机起飞后因为技术问题被迫折返,引擎着陆后一直在燃烧,但起火前后发生的过程仍需要进一步调查。

  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则称,由于当时天气状况复杂,飞机在第二次尝试后才成功硬着陆,但是降落时飞机起落架断裂,导致发动机起火。

  生还乘客携带行李逃生

  有俄航消息人士透露,一些乘客在逃生时从行李架上拿行李,耽误了飞机舱后侧乘客撤离。

  该消息人士表示:“初步调查显示,当飞机撞向地面起火时,一些乘客惊慌失措地把自己的行李从架上拖出去。这使得后舱乘客很难撤离,他们在火灾中丧生。”

  每日邮报和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外媒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截图 来自每日邮报 截图 来自每日邮报
 截图 来自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 截图 来自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

  据资深机长陈建国称,在飞机遇到紧急事故时,乘客从行李箱内取行李,一方面会耽误别人的逃生时间;另一方面行李脱落会砸伤人,还会堵塞过道,影响紧急撤离速度。跳滑梯时,行李可能会划破滑梯,导致滑梯漏气,造成更大的伤害。另外,紧急迫降时,强大的冲击力会使行李从行李架中脱落,也会砸伤旅客。这也是航空公司不允许乘客携带超大、超重、超件行李进入客舱的原因之一。

  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也表示:带行李逃生很可能阻挡了别人的生路。

  不少外国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英文网友评论来自每日邮报):

  翻译:愚蠢的人!每个人都知道,在紧急着陆(尤其是在飞机上起火的情况下),你不能停几分钟来拿价值$50的行李!

  翻译:任何拿着行李箱逃生的乘客都应该被监禁。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紧急情况下,高度自私的行为增加了生命的损失。

  翻译:我不敢相信人们停下来拿他们的行李,那些东西可以被替代的!!生命是无法被取代的,如果人们不是那么自私的话,也许还会有更多的生命被拯救。那些自私的少数人希望能承受这种罪恶感。失去生命的人们,安息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5月6日电 俄罗斯航空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了SSJ-100飞机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硬着陆后幸存的33人名单,目前该名单还在更新中。

  迫降时有乘客打通亲人电话:

  “我们正在急速坠落”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飞机被闪电击中之后,发出了巨大的响声,飞机左侧随之被点燃起火。飞机里的照明系统由于大火而中断,而此时冰雹砸在机身上的声音清晰可见。随后,机长做出了紧急降落的决定,而与此同时,飞机已经开始冒浓烟。

  报道称,飞机还未降落之前,乘客就已被集合到了出口处,随时准备在第一时间逃离机舱。甚至还有乘客在此时打通了亲人的电话,在电话里大叫:“我们正在急速坠落!”

  然而,随后的降落并不非常成功,机场的监控视频显示,自动化设备已失灵的飞机降落期间两次撞上跑道。

  当飞机停稳后,紧急疏散工作马上开始,但乘客们已陷入恐慌。

  报道称,当时所有人都在大喊“我的身体在燃烧!”但实际上机舱里没有任何火焰。

  空乘在生命最后一刻拼命营救

  据幸存的空乘塔基扬娜·科萨特基娜描述,“当时飞机的舷窗由于高温都溶化掉了,我已经看不到任何人……我用脚把飞机门给踢开,扯着乘客的衣领,把这些乘客赶快推出门外。”

  幸存的乘客德米特里·赫列布尼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空乘表达了感谢。“我要感谢空乘,是他们救了我。空乘姑娘们一直就在旁边帮助我们从机舱跳到救生梯上。当时浓烟滚滚,机舱里面的高温早已超过了人体忍耐的极限。”

  而空乘马克西姆·莫伊谢耶夫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都在为救更多的乘客而拼命。在机舱内,他不断地将还有意识的乘客推到充气梯上。最终他由于吸入过多的烟雾而失去了意识。据官方确认,一名机组成员在此次事件中丧生。

  俄媒起底起火客机机长:飞行时间1400小时

  据“俄罗斯-24 ”电视新闻频道报道,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马克西姆 •费西索夫称,机长执飞出事客机,飞行总时间1400小时。费西索夫还说,机长驾驶过多架波音737飞机。

  普京下令彻查客机事故原因

  机场设置遇难者家属心理援助中心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对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并责令调查事故原因。

  “总统向那些在事故中失去亲友的人表示深切哀悼。”佩斯科夫补充称,总统已下令彻底调查。

  “目前,由俄罗斯联邦交通部领导的一个国家紧急情况调查委员会正在谢列梅捷沃机场开展工作。”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莫斯科区际运输调查部门发言人Yelena Markovskaya同时补充说,机场已部署有一个向乘客家属提供心理援助的中心,“心理学家和调查人员正与幸存乘客合作,所有事故遭遇者已受到医疗援助。”

  飞机发生紧急事故要这样做

  紧急撤离时旅客的注意事项及自我防护

  1、旅客要相信且信任客舱乘务员,乘务员是客舱内唯一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机组成员,他们了解飞机的结构,知道最佳脱离路线,掌控着客舱的状况。

  2、紧急撤离时要保持冷静,在撤离过程中,乘客的积极配合和对机组、乘务组的信任对成功撤离是非常重要的。

  3、客舱失火后,出现浓烟,产生的有毒气体对旅客的威胁很大,不要大声呼叫,不要打开通风口,这样会加大对烟雾的吸入。

  4、听从安全指令,取下尖锐物品,如钢笔、发夹和珠宝首饰、手表等,脱下高跟鞋、皮鞋、带钉子的鞋。

  5、乘客要按客舱乘务员的示范做好防冲击姿势。

  6、采取正确的跳滑梯姿势,滑梯充气后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柔软,人的手部、脸部与滑梯表面材质摩擦时极易被擦伤。

  7、跳滑梯时,听乘务员的口令一个接一个有序往下跳,千万不要推挤。

  8、紧急撤离时不要携带任何行李,行李固然很贵重,但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

  9、离开滑梯后,要迅速逃离飞机100米开外,不要犹豫。

  10、逃到安全区域后,听从乘务员指挥,聚集到一起,方便乘务员清点人数,救护受伤的旅客。

  (澎湃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胡谦瑞、民航资源网、@中国日报网、张琪/海外网、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