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制裁冲击尽现 IMF称伊朗经济今年将缩水9.5%

制裁冲击尽现 IMF称伊朗经济今年将缩水9.5%
2019年10月22日 1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制裁冲击尽现!IMF称伊朗经济今年将缩水9.5%,鲁哈尼称最糟的时刻已过

  尽管伊朗政府称最糟糕的时刻已过,但IMF预测该国经济今年将萎缩9.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预计伊朗今年的经济将萎缩9.5%,比此前预计的6%的收缩更加严重,原因是该国经济受到美国收紧制裁的严重冲击。

  IMF于10月15日发布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其预测与世界银行一周前发布的评估结果相差不多。世界银行认为,到2019/20财年末,伊朗经济规模将缩减到两年前的90%。

  在2015年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协议之后,国际社会解除了对伊朗经济的制裁,伊朗石油收入曾一度快速增加。但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重启史上最严厉经济制裁,制裁几乎覆盖伊朗所有的产业。

  今年4月,美国宣布不再延长对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这给伊朗经济造成沉重的一击,使得该国石油出口从每日280万桶降到如今的几十万桶。在此之前,IMF曾预测伊朗今年的经济将萎缩6%。

  IMF表示,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一样,伊朗继续遭受“非常严重的宏观经济困扰”。

  在美国重启经济制裁后,伊朗官方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对伊朗对外贸易造成冲击,并加剧了通货膨胀。据IMF预测,该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35.7%。10月22日,伊朗里亚尔官方汇率定为1美元兑42,105里亚尔,但外汇网站Bonbast.com称,黑市汇率已经达到1美元兑114,200里亚尔。

  另外,IMF还指出,伊朗的失业率将在未来几年内在当前12%的基础上继续上升。

  不过,IMF预测,伊朗经济将在2020年有所好转,预计将达到零增速,这与伊朗政府宣称的已成功控制住制裁的影响相一致。世界银行认为,伊朗经济已经触底反弹,未来两年将达到0.5%的低增速。

  伊朗官员说,在今年3月至9月,宏观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在伊历第一季度(3月至6月),石油之外的产业增长了0.4%。根据IMF的数据,尽管2019年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预计将同比增长35.7%,但低于2018年末的47.5%。

  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周承认,本国居民仍然感受到巨大的经济压力。但他说,由于该国的“警惕和抵抗”,伊朗政府已成功摆脱了“风暴”和“这场巨大的心理、政治和经济战”。他坚称,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并向民众承诺,很快就会看到切实的经济成果。

  伊朗工业部长里扎·拉哈马尼(Reza Rahmani)上周表示,去年经历萎缩的一些关键产业今年已经出现复苏。他说,尽管汽车和铝业仍在遭受苦难,但在今年伊历前六个月(3月至9月),食品、钢铁、铜、水泥、瓷砖和陶瓷的生产都在扩大。

  尽管石油收入减少导致伊朗硬通货短缺,但非石油出口增长缓解了部分影响,特别是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出口。有分析认为,在制裁影响下,伊朗可能有相当部分的出口转入地下,这一部分没有被纳入官方统计中。另外,由于税收增加,伊朗政府收入趋于稳定。

责任编辑:王亚南

伊朗经济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