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美国一次次冷落后 这些亚洲国家终于“醒悟”了

被美国一次次冷落后 这些亚洲国家终于“醒悟”了
2019年11月05日 07:26 参考消息

  原标题:被美国一次次冷落后 这些亚洲国家终于“醒悟”了

  面对美国一次又一次冷落,东盟各国领导人似乎正在以同样的方式来回应。

  在当地时间11月4日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上,东盟10国中只有东道主泰国、东盟-美国关系协调国老挝以及下届峰会主席国越南的领导人出席,其余国家都只派了外长出席峰会。峰会规格仿佛降级到“外长会议”层级。

  当然,这也不能怪东盟国家不给面子,因为出席这次会议的,除了作为特使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也只有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大多数东盟国家来说,派外长出席也算“对等”安排。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4日,泰国曼谷,第7届美国-东盟峰会举行。(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4日,泰国曼谷,第7届美国-东盟峰会举行。(视觉中国)

  事实上,此前美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可谓热络,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双方在贸易和安全上的合作都很紧密。

  但特朗普显然要反着来。上周,“特朗普再次缺席东亚峰会”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许多媒体在报道时还强调,此次美国代表团的阵容是华盛顿参加该系列峰会以来的“最低级别”!

  例如,2017年,在特朗普就任第一年,他访问了峰会举办国菲律宾,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但提前走人,并没有参加完整的东亚峰会。

  2018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峰会,特朗普直接“甩手”交给副总统迈克·彭斯,自己去了欧洲。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5日,新加坡,东盟峰会期间,东盟-美国峰会举行,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左)出席。(视觉中国)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5日,新加坡,东盟峰会期间,东盟-美国峰会举行,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左)出席。(视觉中国)

  由此可见,美国出席东亚峰会的官员级别真的是一年比一年低,美国“冷淡”的态度也令外界质疑华盛顿是否会继续履行其对亚洲地区的承诺。

  其中,有一些亚洲国家领导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不止一次公开叫板美国,他说,美国丝毫没有荣誉可言;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则在演讲中将特朗普称为“不是很友好的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表示,如果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那亚洲国家将会非常不高兴。

  毕竟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大旗下,抛弃盟友也并不令人意外。或许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亚洲某些国家可能真的要思考下,这样的美国还值得自己鞍前马后地去卖力吗?(王娜)

 ▲马哈蒂尔资料图(新华社) ▲马哈蒂尔资料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申

特朗普东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