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体育界抗议禁赛 俄媒:充满政治色彩的惩罚

俄体育界抗议禁赛 俄媒:充满政治色彩的惩罚
2019年12月10日 14:52 海外网

  原标题:俄体育界齐发声抗议禁赛 俄媒批:体育沦为“新冷战”工具

 图源:今日俄罗斯 图源:今日俄罗斯

  海外网12月10日电 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作出对俄罗斯禁赛4年的裁决,犹如重磅炸弹,引爆俄罗斯体育界。总统普京批此举充满政治色彩;总理梅德韦杰夫称之“没完没了的反俄闹剧”;俄体育界人士也相继发声,反对遭遇不公平待遇。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委会裁决,禁止俄罗斯在未来4年参加大型国际赛事,包括奥运会和世锦赛。被禁赛4年意味着,俄罗斯将继2016里约奥运会、2018平昌冬奥会之后,继续缺席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俄媒:禁赛是充满政治色彩的惩罚

  “今日俄罗斯”刊文称,俄罗斯被禁止参加国际体育赛事是一种充满政治色彩的惩罚,成为“新冷战”的一部分。更糟的是,政治决定可能会惩罚无辜的俄罗斯运动员,他们将被剥夺代表国家参赛的荣誉。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在禁赛裁决公布前,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特拉维斯·泰加特曾呼吁对俄实施更严厉处罚,包括全面禁止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参赛,即使是那些没有服用禁药的运动员。

  在全球事务问题分析师帕特里克·亨宁森看来,“这其中的政治因素不可否认”。这是在羞辱俄罗斯,挫伤俄运动员士气,也是在伤害总统普京。

  亨宁森说:“对任何国家领导人来说,民族自豪感与国家体育息息相关。”就在禁赛令公布的同时,普京正在参加“诺曼底模式”峰会,与法国、德国和乌克兰领导人展开四方会谈。俄罗斯形象将会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0日消息,普京在“诺曼底模式”峰会上就禁赛表达强烈不满:“他们视体育运动的纯粹性于无物,不考虑体育运动本身的利益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完全只出于政治考量。”

  “今日俄罗斯”援引国际政治分析师马丁·麦考利的话称,当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没有升起本国国旗,没有响起本国国歌,这将是“毁灭性的”。

  “当他们带着奖牌回家时,其实只是90%的奖牌,因为其他参赛运动员能看到国旗升起,而俄罗斯运动员则被拒绝。”亨宁森补充说,“即使在冷战期间,大多数国家也将体育视为中立领域,政治不会真正污染它。”

  俄体育界:俄罗斯缺席,世界体育如何发展

  俄罗斯被禁赛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俄体育界强烈抗议。俄罗斯拳击联合会主席克列姆廖夫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无权指控整个国家都有罪。没有俄罗斯,世界体育将怎么发展呢?这真的令人困惑。

  俄罗斯花样滑冰教练阿列克谢·米申表示,一个运动员可能花费毕生精力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一个最终目标,就是成为奥运冠军,甚至是仅仅希望能在奥运会上亮相。如果这些希望就这样被夺走,那真是太可怕了。

  俄罗斯跳高世界冠军拉西斯肯在社交媒体上写到,禁赛决定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耻辱。“我从未打算改变自己的国籍,我也不打算这样做,我将在这一领域证明俄罗斯运动员还活着,即使处于中立状态,过去几年中,我也做到了这一点。”

  俄罗斯前击剑运动员、体育部长帕维尔·科洛布科夫表示:“在体育发展和赛事组织方面,我们过去一直是、将来也会是国际体育组织的伙伴。俄罗斯是体育界的经济领航者,在国际体育机构地位稳固,主办了一些申办者寥寥的体育赛事。”

  俄泳协主席、前奥运会游泳冠军弗拉基米尔·萨尔尼科夫告诉塔斯社:“我们的运动员将会(继续)备战、训练和表演。我相信,在俄罗斯的所有赛事都将会举行……我相信,所有这些决定都是那么的政治化,以至于我们可以提出反对意见。”

  两枚冰球奥运金牌得主、现任俄杜马特别代表的维亚切斯拉夫·费迪索夫表示,禁赛决定将使运动员和教练员遭受的损失最大。“我个人对此感到非常沮丧。我们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去国际体育仲裁法院寻求上诉。”

  目前,关于俄罗斯是否确定被禁赛仍无最终定论,因为在未来21天时间内,俄罗斯有权进行上诉。俄杜马议员、前速滑运动员斯维特拉娜·朱罗娃表示,她“百分之百地肯定”俄罗斯会上诉。

  “国际体育运动能够建立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外交’,促进国家之间的良好关系,这可能是他们的领导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今日俄罗斯”指出,去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吸引了不少欧美国家球迷,这就是积极体验和交流的最好例证。至少,体育可以成为“新冷战”前线解冻的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方式,即使在其他领域关系可能依然冰冷。(海外网 张琪)

点击进入专题:
俄罗斯被禁赛四年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