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巴将产生新宪法后首位总理 已43年前未设该职位

古巴将产生新宪法后首位总理 已43年前未设该职位
2019年12月20日 14: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古巴新宪法颁布后将产生首位总理,上一位是43年前的菲德尔

  12月20日至21日,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将举行会议,届时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将提名总理等中央政府官员。这是古巴新宪法实施后首次产生总理等人选,也是古巴时隔43多年再次设立总理职务。

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新华社 资料图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新华社 资料图

  43年后的新总理会是谁?

  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是古巴的立法机构和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据古巴拉美通讯社12月16日和17日的报道,本次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会议将产生部长会议(即政府)的成员,包括总理、副总理、秘书及其他成员。这些人选将由古巴共和国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Miguel Díaz-Canel Bermúdez)提名,并经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表决。

  另外,古巴各地的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将于2020年1月18日选出各省省长和副省长。正副省长是新设立的职务,任期为5年。

  上一位担任古巴总理的政治人物,还是已经逝世的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1959年,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革命者发动武装起义,推翻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率领古巴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并颁布了《临时宪法》,实行总统制,设立总理职位,菲德尔出任政府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1976年的宪法取消了主席和总理制。

菲德尔·卡斯特罗 资料图菲德尔·卡斯特罗 资料图

  关于新总理的人选,西方媒体有许多猜测。法新社19日报道称,新总理可能是5名部长会议副主席或政府部长中的一人。美国加州圣名大学的古巴裔教授阿图罗·洛佩斯-莱维(Arturo Lopez-Levy)表示,如果新总理出自部长会议副主席,可能会是55岁的豪尔赫·路易斯·塔皮亚·丰塞卡(Jorge Luis Tapia Fonseca),因为他拥有经济领域的背景且经验丰富。塔皮亚·丰塞卡还曾担任古巴地方要员。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11月4日的报道则猜测,劳尔·卡斯特罗的前女婿路易斯·阿尔韦托·罗德里格斯·洛佩斯-卡列哈(Luis Alberto Rodríguez López-Calleja)将军也可能成为总理。该报称,不久前古巴领导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中,罗德里格斯·洛佩斯-卡列哈是第三个与普京握手的古巴官员。

  新宪法的国家机构调整

  古巴1976年颁布的宪法取消主席和总理制,规定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兼任部长会议主席(政府首脑)。

  据此前的报道,2019年通过并实施的古巴宪法完全改变了1976年宪法规定下的国家领导机关。新宪法设立了国家主席(国家元首)和总理(政府首脑)的职位,由国家主席提名的总理相当于原来的部长会议主席,负责部长会议。国务委员会主席由全国人大主席担任,不再兼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今年10月10日,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宣布,时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巴共和国主席。

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

  同时,古巴地方的领导机构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地方人民政权代表会议和行政部门领导人职位也会分开,并且新设立省长职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巴研究中心秘书长韩晗此前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新宪法增设总理一职,旨在通过宪法将国家元首权与行政权分开。古巴延续了实权元首制度,进一步促进了政治民主化进程,同时国家行政权责更为明晰。

  韩晗表示,自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担任古巴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以来,古巴开启了全面的经济社会模式“更新”进程。古共六大通过了《党和革命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的纲要》,古共七大通过了《古巴社会主义经济社会模式的理念》《到2030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国家的建议、轴心和战略部门》和《2016-2021年党和革命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纲要的更新》三项文件。

责任编辑:柳龙龙

菲德尔卡斯特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