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专家:美对华指责意在转嫁防疫不力责任

俄专家:美对华指责意在转嫁防疫不力责任
2020年05月23日 21:3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俄专家:美对华指责意在转嫁防疫不力责任

  中新社莫斯科5月23日电 (记者 王修君)近日,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主任、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由俄罗斯发起,各国政治家与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专家亚历山大·卢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等就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进行指责是为了将自身防疫不力的责任转嫁给中国。

  卢金说,各种政治力量出于自身目的利用了民众对疫情的担忧。在美国,疫情已成为竞选活动的话题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疫情暴发后未及时采取果断行动,导致大量民众成为牺牲者。于是他开始指责中国,试图把延误说成是中国造成的。他的竞争对手也开始指责中国,“以免被指责软弱”。

  卢金表示,俄中两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做得不错。中国通过果断的行动,快速战胜了疫情。而俄罗斯的病毒感染死亡率很低,整个卫生系统能够有效应对疫情。俄罗斯不存在美国或意大利出现的诸如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不足的现象。俄中两国可以互相交流经验,同时向疫情更严重的国家提供帮助。

  在回答全世界应如何应对挑战,战胜疫情的问题时,卢金表示,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所指出的,应“加强国际合作”和“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遗憾的是,不是所有国家都明白这一点。例如,美国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一些西方国家反对将研发出的疫苗给予全球公共产品地位并与全世界分享。“但我认为,全球疫情的严重威胁迟早会让国际社会选择全面合作”。

  卢金在谈到疫情之后的国际局势时表示,疫情之后国际局势不会出现改变,但已存在的冲突和争端将会加剧。为此,俄中两国必须要加强合作并尽量让包括理智的西方国家在内的更多国家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张建利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