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次,加拿大居然也不给美国面子了!

这一次,加拿大居然也不给美国面子了!
2020年07月11日 08:2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这一次,加拿大居然也不给美国面子了!

  来源:牛弹琴

  国际政治上有个术语:“美国例外”。大致意思是,美国很特殊,地位不一般,必须享有特权。

  但美国人万万没想到,现在去欧洲,欧洲人不欢迎;去邻近的加拿大,也混成了“美国例外”。

  因为加拿大根本就不让美国人过来。美加边境一封就快四个月了,而且,还没有任何开放的迹象。

  要知道,以前加拿大和美国的边境,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边境。嗯,当然设防也没用,加拿大还能挡得住美国?更别忘了,加拿大有时就被称为美国的“第五十一个州”。

  但现在,加拿大也不给美国人面子了。

  美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最近,29名美国议员联名写信给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要求尽快开放美加边境。加拿大,你还要封到什么时候?这还讲不讲人情,讲不讲道义,讲不讲大局?

  加拿大乖乖,你现在应该把门儿开开。

  但最不讲大局的,就是加拿大政府。

  从3月21日关闭边境,刚开始双方还都是对等的,但逐渐地,味道就变了。

  按照美国现在的做法,加拿大人只要不走陆路口岸,如果坐飞机,其实是被允许进入美国的。但加拿大却六亲不认,虽一直说要放宽限制,但也仅限于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的直系亲属,他们可以来加拿大,但落地就得先隔离两个星期。

  加拿大,你这是造反啊!

  所以,美国议员发飙了,对美国政府施压,对加拿大政府施压,让美国政府对加拿大政府施压。

  一贯对美国疲软的加拿大,为什么难得这么坚挺?

  看一张图就知道了,在海外社交媒体上,谈到封锁边境,加拿大人最喜欢用的图,就是这张图了。

  地图南边,美国一片红彤彤。

  地图北边,加拿大只有零星几个点。

  我看到有加拿大人还大声呼吁:一定要封闭边境。

  因为地图上的数据很简单,美国是百万,加拿大才是十万,更重要的,美国人的死亡率远远高于加拿大。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更让加拿大人害怕的是,加拿大的曲线,已经平稳在运行;但美国新的高潮正在到来,最近每天都新增五六万,比4月份还要高。

  刚才查了一下,就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确诊数已经达到了316.9611万,从第二个百万到第三个百万,只用了28天。

  相比之下,至少在北美,加拿大可算是一片净土。

  现在,沦陷区居然要求解放区开放边境,加拿大人能不怕能不急吗?

  怎么办?

  按照媒体的分析,加拿大政府现在正发起两场战役:一场是阵地战,政府坚决怼回去;一场是舆论战,发动民众勇敢站起来。

  针对美国议员的联名信,加拿大官员就明确表示:加拿大政府当前的第一要务,就是确保加拿大人的健康和安全,因此,开放边境决策,只能是加拿大人做出,为了加拿大人。

  言外之意,美国人想指手画脚,这可不行。

  所以,大家也看到,最近美加墨签新贸易协定,墨西哥总统去了白宫,但特鲁多居然没去。

  按照外界的分析,不去有不去的理由,包括但不限于:

  1,美国形势那么严峻,万一感染了怎么办?

  2,去了又是吵架,别忘了上次在加拿大,特朗普是怎么骂特鲁多的。

  3,去了肯定又会压加拿大开放边境,特鲁多你开还是不开?

  所以,一合计,特鲁多决定,还是加拿大三十六计,不去为上计,索性就不给特朗普面子了,还是呆在解放区更安全一些。

  但更让人刮目相看的,其实是加拿大凌厉的民间舆论攻势。

  毕竟,跟美国斗智斗勇,斗勇,加拿大不占上风;斗智,加拿大真不是“隔壁阿二”。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加拿大人在晒美加对比地图,同样都是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你还更强大更发达一点,但你“全美山河一片红”,这是怎么搞的?

  加拿大人还特意搞了个民调。民调结果自然一边倒:81%的加拿大人认为不能开放边境,不能放美国人进来。如果要开放,估计也要到2020年年底。

  屈指算来,不长,美国人,还有半年吧。

  还有加拿大人打趣:美国护照终于不受欢迎了,现在欧洲不欢迎,连加拿大也不欢迎,美国领导人喜欢自我孤立,你看,成功地实现了目标。

  我总觉得,这句话,可以和希拉里老太太不久前的一句评论相媲美:他最喜欢吹嘘“美国第一”,现在,他确实把美国领导成了“美国第一”。

  最扎心的,估计还有些美国媒体在一遍又一遍介绍加拿大的经验。

  比如,CNN就分析:

  为什么美国还在挣扎,加拿大却取得了成功?没有口罩问题上的扯皮,尽早和尽快检测,更缓慢的开放,保持社会距离……还有,坚决关闭美加边境,不让美国人进来。

  加拿大似乎都做到了,美国似乎都没做到。

  但CNN,有道是人艰不拆,你这样哪壶不开提哪壶,合适嚒?

  也难怪大统领总是骂你是“假新闻”了。

  唉,感觉现在的世界都颠倒了,现在的美国人也挺可怜的。

  以前墨西哥有句俗话说:墨西哥人最大的悲哀,是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

  看到不止一个想去加拿大的美国人感叹:现在美国人最大的悲哀,是加拿大这么近,却没有一个加拿大人欢迎美国人……

  所以,跟美国斗智斗勇,加拿大其实也是有办法的,别扯那些不靠边的。

  当然,加拿大,你这样做,才是真不给美国人面子,你看美国回头怎么收拾你。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