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元大跌!外媒:对美国的警示来了

美元大跌!外媒:对美国的警示来了
2020年08月03日 23:58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元大跌!外媒:对美国的警示来了

  今年7月,美元指数下跌至近10年的新低,这一现象引发了各界的关注。8月3日,财经新闻机构彭博社刊文称,连月来美元的大幅贬值,是对美国疫情失控的警示。

美元指数下跌示意图,图源:推特美元指数下跌示意图,图源:推特

  据路透社报道,7月内,美元指数对比年初下跌4.1%,相比3月的最高位下跌了约10%,这一跌幅导致美元指数达到2010年以来的新低。

  美元指数是用于衡量美元强弱程度的指标,该指标常被用于判断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美元指数的下跌,可以反映市场对美国经济形势的信心下降。

  彭博社的评论文章指出,疫情在全球暴发之初,许多国家的投资者曾将美国视为资金的“避难所”,大量资金都流向美国国债等美国资产,以至于美元汇率一度攀升。

  可让许多投资者没想到的是,在这次疫情中,美国不仅没有比其他地区更安全,反而成了新一轮疫情暴发的中心。

  文章还提到一个颇为戏剧性的场面:相比闭市时,美元价值在交易日期间的下跌情况反而更为严重,因为不少投资者会在美国疫情数据公布后,立刻就趁着交易日市场开放的时候抛售与美元有关的资产。

  正如不少基于惯性思维而信任美元的投资者,在美元指数跌至低点前,伦敦著名投资机构Eurizon对冲基金CEO史蒂芬·简,依然坚持所谓“美元微笑理论”。

  该理论认为,按照过往经验,美元总会因本国经济增速超过其他国家、或由于他国为了避险加大购买美元而升值。这会使得美元价值在走低后重新升高,形成一个形似“微笑”表情的曲线。

美元“微笑曲线”示意图,图源:花旗银行美元“微笑曲线”示意图,图源:花旗银行

  然而,从美国今年的整体形势看,这个“微笑”是笑不起来了。就在今天白宫抗疫小组专家宣布,美国疫情正在快速扩散,抗疫已进入“新阶段”,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将继续恶化。史蒂芬·简表示,自己对美国的判断显然“失算了”。

  图片截取自美国《新闻周刊》

  此外,今年3月以来,美国政府多次实行刺激经济的经济政策,向市场发放各类救济和补助,这也意味着美国存在通货膨胀的风险,这也使得各国投资者不会像之前那样,通过持有更坚挺的美元在金融市场上“避险”。

  正如报道中东方汇理集团货币投资经理帕累什所说:“美国病例的激增,将对美元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货币是相对价值的完美反映,我们用它来衡量哪个地区能更好地应对疫情。”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