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最高法院作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判决”

印度最高法院作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判决”
2020年08月12日 23: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印度最高法院作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判决”

  8月11日,印度最高法院对《印度继承法案》中的争议部分作出了判决,对女性的家庭财产继承权给出了明确的说明及保护。印度各界称,这是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判决”。

  1956年,印度正式颁布了《印度继承法案》。在这一法案中,印度女性不享有家族财产的继承权,只能从族产中获得生活补贴。

  为了纠正该法案中的性别不平等问题,2005年9月9日,继承法修正案正式在该国生效。根据该修正案,在家庭的财产分配问题上,女性与其兄弟享有同等继承权。

  然而,这个相比1956年更为尊重女性权益的修正案,却有一个争议问题:在法案生效前的财产分配中,女性继承人是否可以主张获得与兄弟同等的继承权?

  根据印度过往的司法实践和最高法院的相关解释,只有当该家庭的女儿出生于2005年9月9日前且父亲和女儿在这一天仍同时在世的情况下,女性继承人才可援引修正案获得继承权。而根据11日通过的新判决,女性继承权将不必受这一限制条件的约束。

  不过,印度最高法院表示,鉴于不少家庭在很早前就完成了财产分配,本次的新判决给出了追溯的截止日期。凡是在2004年12月20日前已经完成结算的家庭财产,将不再进行重新分配。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